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0 | 菱傳媒

網路1999成效差?蔣萬安喊要符合民意 柯文哲嗆:要有「前瞻性看法」

網路1999成效差?蔣萬安喊要符合民意 柯文哲嗆:要有「前瞻性看法」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砸600萬元推動1999網路電話,遭議員質疑成效不佳,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0)日表示,柯前市府可能為了省錢,但是否達到目的,議會會檢視,並強調很多政策要更符合民意,站在民眾立場思考;柯文哲則反駁稱,在未來,網路還是趨勢,「要有前瞻性看法」。

台北市研考會因應數位化趨勢,2022年斥資600萬元在台北通App建置網路電話功能,議員質疑成效差,每月僅逾千人使用,節省市府支出1999市民熱線衍生每年上千萬元的電話費不如預期。台北市議員鍾佩玲指出,民眾撥打1999市民熱線前10分鐘免費,衍生的話務費由公務費用補貼,北市府年需支出逾千萬元。

蔣萬安今受訪時表示,1999是市民非常喜愛,而且可以第一時間反映各項問題和狀況給市府的管道,前市府規劃1999網路電話,當時思考可能是希望節省相關經費,但更重要要看的一個視角,就是希望打造台北成為一個韌性城市,其實網路電話是一個備援方案 ,同時也提供不同使用習慣的民眾多一項選擇,所以整體評估上,其實看的是未來長遠規劃、看的是符合民眾的需求,所以很多政策背後它推動的原因,要符合民意,站在民眾的立場來思考。

至於是否覺得柯文哲當時沒有做好評估?蔣萬安表示,任何政策的推動就是要符合民意,符合民眾需求,所以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或1999網路電話,其實看的是未來長遠規劃,看的是建構一座城市,打造為一個具有韌性、包容且符合不同使用習慣的民眾,能夠有更多的選擇,包括YouBike前30分鐘免費,希望能夠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看的是綠運輸,所以1999網路電話,同樣也是如此,「柯前市府當然很多政策推出考量到的可能是要省錢⋯但是否有達到省錢的目的?我想議會就會要來檢視」。

柯文哲10日出席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陳宥丞服務處喬遷茶會,針對1999網路電話遭質疑成效差?他受訪時表示,當時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推出1999是電話,後來出現網路版,本來認為電話量會很快轉到網路上,但他後來發現沒有,因為舊有顧客退出不太容易,反而是新有顧客慢慢增加,在他任內,1999用網路報案已經比用電話報案多,現在改成網路電話,第一年一定不會很多,因為培養新顧客需要時間,舊顧客也不會馬上消失,轉換也需要時間,他認為,第一年的成績不用太在意,「以過去經驗還是知道,網路還是趨勢,慢慢會用網路電話,不會用傳統電話」。

至於蔣萬安稱要站在人民立場思考?柯文哲表示,因為舊的沒取消,又加上新的方式,他認為,要往前看,「不管怎樣,網路電話還是比傳統電話在未來會有更大比例,要有前瞻性看法」;當被問及,是否擔心蔣萬安不會用力推動網路1999?他則說,每個市長都有優先順序,但他認為,E化還是國家很重要的基礎工作,產業數位化轉型本來就要用更大力量去推動。

更多新聞:

進度太慢?柯文哲農地歷經2個月改善仍未完工 民眾黨:已整地,將種芭樂

藍委推不在籍納境外「通訊投票」 柯建銘批違憲:怎麼秘密投票?

立院第8人李彥秀也收恐嚇信!刑事局研判「同一人所為」 藏身地點在中國西安

菱傳媒原始網址:網路1999成效差?蔣萬安喊要符合民意 柯文哲嗆:要有「前瞻性看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