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1 | 菱傳媒

獨家/時力台中議員吳佩芸退黨憂席次不保 悄接觸民眾黨盼卡位


獨家/時力台中議員吳佩芸退黨憂席次不保 悄接觸民眾黨盼卡位

(記者蔡宜彣/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在今年總統立委大選政黨票僅拿下2.57%,不僅未能在國會留下立委席次,政黨補助款也未過3%門檻,面臨熄燈危機。在2022年九合一大選,代表時代力量在台中市拿下唯一一席直轄市議員的吳佩芸,也在選後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並表示將以無黨籍身份繼續努力。不過據指出,面對2026年議員選舉,吳佩芸深怕民眾黨會在選區內提名人選與自己相爭,退出時力後她已悄悄接觸民眾黨,探詢入黨可能性盼能加入。



曾擔任時代力量秘書長的吳佩芸,2022年九合一選舉參選台中市南屯區議員,黃國昌還陪同她車掃、幫她站台,在時代力量中吳佩芸向來被視為是黃國昌的人馬,後來吳佩芸順利當選,成為時力唯一一席直轄市議員,不過2月4日晚間,吳佩芸突在臉書宣布退出時力,即起改以無黨籍身份,繼續在改革道路上努力。



吳佩芸退出時力後引發各界關注,民進黨與民眾黨都有意向吳招手,邀請入黨。當時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江和樹就曾說過,希望能透過黃國昌出面拉攏吳佩芸加入民眾黨,不過吳當時表示,尚未去思考加入其他政黨的這個問題,比較是以專心問政,以地方服務為主。



儘管如此,有台中地方人士指出,吳佩芸父親、台中市審計處長吳錦祥近來已悄悄與民眾黨人士接觸,希望讓他的女兒可以加入民眾黨,改以民眾黨的身份守住台中市南屯區議員席次。該人士指出,若吳佩芸加入民眾黨,在民眾黨現如今只有1席議員的情況下,可大大增添助力,更能讓中彰投地區成為民眾黨第二大根據地。



地方人士指出,吳佩芸轉念想加入民眾黨,應是擔心2026年議員選舉時,民眾黨會在南屯區內提名人選與她相爭,再加上南屯區已有多人有意參選,包括本屆落選的候選人也有意捲土重來,吳佩芸若沒有黨的奧援,下屆恐難勝出,再加上時代力量這次的政黨票,在吳佩芸的選區開的比吳的得票更低,才會讓吳萌生退黨之意並積極接觸民眾黨。



對於吳佩芸是否入黨一事,江和樹告訴《菱傳媒》,吳佩芸形象好也很有能力,而且她跟黃國昌的關係也不錯,如果吳佩芸願意加入民眾黨,民眾黨在有現任議員的情況下,就不會提名人選角逐南屯區;他也強調,不管藍綠,民眾黨不排斥任何人加入。



地方人士分析,剛辭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主任的楊寶楨,由於老家在台中,因此也在考量參選台中市議員,目標就選在吳佩芸所在的南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提出2026年九合一議員選舉「N+1」方案,雖未定案,但若吳佩芸加入民眾黨,可能也必須和民眾黨人士爭取議員席次。



知情人士指出,除了楊寶楨外,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之女、前台北市觀旅局長陳思宇也有意前進台中參選2026年議員,目標鎖定在西屯,至於台中市其他選區部分,民眾黨正積極尋找合適的人才參選。



江和樹也說,2026年九合一大選的情形和2022年已有不同,以前是民眾黨去拜託人出來選,現在是有很多人想用民眾黨的身份參選,面對這些有志之士,民眾黨會先派他們去經營地方,之後再經過審核,才能確定他們是否有能力參選基層民代。



但有地方人士分析,民眾黨在去年立委選戰之初,也曾放話要在各區提名,但最終受限藍綠勢力只提名蔡壁如一人,因此未來仍須觀察藍綠白勢力發展。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時力台中議員吳佩芸退黨憂席次不保 悄接觸民眾黨盼卡位



更多新聞:



內閣佈局/新任法務部長熱門人選浮出檯面 基層檢察官最看好他



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獨家/賴清德內閣佈局!教育部長口袋名單出爐 成大前校長蘇慧貞有望出任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時力台中議員吳佩芸退黨憂席次不保 悄接觸民眾黨盼卡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