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菱傳媒

內閣人事/賴清德曾宣示國安延續蔡英文團隊 顧立雄、蔡明彥被點名留任

內閣人事/賴清德曾宣示國安延續蔡英文團隊 顧立雄、蔡明彥被點名留任

(菱傳媒/綜合報導)準總統賴清德即將在5月20日上任,相關人事傳言不斷,有消息指出,賴清德數次表態會延續總統蔡英文執政路線,因此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安局長蔡明彥等人,都被點名續留機會。有媒體報導,顧立雄甚至可能接任國防部長,蔡明彥也可能是外交部長的人選。

《ETtoday》報導指出,賴清德在2023年8月擔任特使出訪友邦巴拉圭,當時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自己是蔡英文國防外交團隊的一員,如果有機會領導國家,勢必蔡總統目前的國安團隊,也會是他國安團隊的組成,這是延續的,不僅是美國,其他國家也是如此,台灣也必然是這樣。

因此,在賴清德順利當選總統之後,啟動相關內閣布局作業,國安團隊也被外界視為變動不大的系統,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不僅可能留任,甚至可能轉調至第一線,出任國防部長,寫下賴清德首位非軍職的文人部長。

至於同樣被外界點名留任的還有國安局長蔡明彥,他過去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代表、外交部政務次長等職,多職掌外交領域,不過他在2023年1月底出任國安局長。政府人士表示,蔡明彥上任局長剛滿一年,國安領域的官員確實不宜太過頻繁的調動,站在穩定政局、維持區域現狀的立場,這也是為何外界會普遍認為蔡明彥留任的主因。

至於外交系統的人事調動,由於吳釗燮出任部長已經長達6年之久,普遍認為賴清德上任後會在外交體系換上新氣象;因此,外界點名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駐法國代表吳志中等人,甚至不排除蔡明彥若卸下國安局長職務,也可能是外交部長的人選。

《聯合報》報導也指出,賴清德因數次表態會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兩岸外交政策,因此有國安人士認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留任的機會不低,甚至有人覺得可讓顧立雄接任國防部長。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自己身為民進黨一員,非常支持未來賴清德團隊延續蔡英文的外交路線,不過未來是不是會由媒體點名的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還是尊重賴清德及未來閣揆的規劃。

不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認為,顧立雄過去是律師出身,當過金管會主委,而顧立雄之所以能夠當國安會秘書長,完全是蔡英文委以重任,是蔡英文的工具人罷了。現在賴清德又要留任顧立雄,面對兩岸與國際目前詭譎多變的情勢,只讓大家認為未來在國安幾乎不會有所改變。

更多新聞:

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獨家/賴清德內閣佈局!教育部長口袋名單出爐 成大前校長蘇慧貞有望出任

內閣佈局/新任法務部長熱門人選浮出檯面 基層檢察官最看好他

菱傳媒原始網址:內閣人事/賴清德曾宣示國安延續蔡英文團隊 顧立雄、蔡明彥被點名留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