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7 | 菱傳媒

「開天窗」爭議延燒!郭國文指民主基金會董座不一定要給韓國瑜 賴士葆反嗆:把預算刪成1元

「開天窗」爭議延燒!郭國文指民主基金會董座不一定要給韓國瑜 賴士葆反嗆:把預算刪成1元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15日發生院會「開天窗」罕見情況,引發藍委互嗆。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依慣例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是給立法院長,但韓國瑜不重視慣例,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不一定要給韓國瑜;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回嗆,民進黨一直卡韓,卡韓不成就連執行長都要架空,「假如民進黨一定要卡,國民黨就把預算刪成一元」。

立法院會15日下午進行經濟組質詢時,因有排定的委員未到場質詢,導致後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國民黨立委涂權吉、民進黨立委陳冠廷、林楚茵等趕不及到場,最終立法院長韓國瑜宣告休息,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郭國文16日表示,沒有遲到問題,因為議事處告知委員質詢到場時間,過去沒有遲到,這次也沒遲到,是會議提前結束。

郭國文說,現場已經有委員抗議了,立院秘書長周萬來也認為應該先休息,但韓國瑜礙於對議事運作不熟,才搞出這麼大的問題。如果韓國瑜要違反慣例,就不要請韓國瑜掌管的立法院議事處告知委員錯誤到場時間。

郭國文表示,說到違反慣例,過去表決前響鈴7分鐘也是協商的慣例,如果說院會全員全程都要到,那響鈴機制是不是也要改?另外,郭國文也提到,法條沒有規定民主基金會的董事長要給立法院長,給院長僅是慣例行事。但顯然韓國瑜不重視「慣例」,所以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不一定要給韓國瑜院長。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表示,民主基金會運作宗旨是兩個,跟國際非官方組織交流,再來是深化亞洲地區、全世界的民主。之所以卡韓,是民進黨怕給偏綠民主團體的帳被人看到。民主基金會的錢不是民進黨出的,是外交部,是公帑,要經過立法院審議,茲事體大。

賴士葆提醒,不要因為總質詢被唱名三次跳過就牽扯,他當過幾年召委,議事規則就是這樣規定,委員會常常一念就一直跳過,韓國瑜唱名三次不在,是立委自己的問題,不保護自己的時間。

賴士葆說,他自己質詢都是提前半小時到,就不會有這問題發生,立委要質詢時,助理是盯很緊的,而且也不能怪議事人員,議事人員是會隨時聯絡提醒時間快到,像他前日質詢時,第一個立委一上台質詢,議事人員通知,他便到議場。是自己的問題,怎麼能怪韓國瑜?

更多新聞:

徐巧芯控民主基金會淪綠小金庫 吳崢回嗆藍營經營社群、做民調都申請「根本當黨產」

民主基金會「卡韓」大戰?最新公告藍綠皆4席 韓國瑜邀盧業中任執行長

韓國瑜唱名時「立委座位全空」引熱議 柯建銘:質詢要求全員到齊是「外行話」

菱傳媒原始網址:「開天窗」爭議延燒!郭國文指民主基金會董座不一定要給韓國瑜 賴士葆反嗆:把預算刪成1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