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7 | 菱傳媒

柯建銘稱國會改革不適合法案「已丟垃圾桶」 黃國昌反嗆綠怠惰、權力傲慢


柯建銘稱國會改革不適合法案「已丟垃圾桶」 黃國昌反嗆綠怠惰、權力傲慢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周四(21日)排審《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包括藍白立委提出8項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日)批評當時朝野把「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如今再撿回來拾人牙慧,黃國昌下午回擊表示,國會改革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的政見,結果卻被柯形容丟到垃圾桶,甚至說如果不開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復議組黨,這就是準總統賴清德要對台灣社會展現的態度嗎?



柯建銘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說,相關的改革法案,看起來違憲的比較多,已和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商討先開公聽會,等民進黨的法案一起併案審查。他也說,立法院曾經在2016年舉行公聽會,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當時三讀通過立法院組織法修正案,明定國會議長應該維持議事中立,「朝野把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如今卻被黃國昌撿回來拾人牙慧」。



黃國昌下午透過文字回應,國會改革是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藍綠兩大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提出的政見,基於政黨領袖競選期間的政見精神,第9屆立法院不分黨派,提出國會改革相關修法草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在內,總計86案,歷經7次委員會審查,最終僅通過立法院組織法「議長中立化」的修法。



黃國昌說,對於其他強化國會監督能量的法案,包括蔡總統選前提出的「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民進黨團全部擺爛、卡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一直刻意拖延不處理,沒想到在柯建銘眼中,除了三讀通過的議長中立化,其餘都被形容為「丟到垃圾桶」,真是令人大開眼見,不知道提出政見的蔡總統,如何看待柯建銘的此番言論。



黃國昌指出,蔡英文當初承諾要國會改革,結果完全執政8年,除了議案協商網路直播、國會頻道直播,其餘所有涉及修法的政見全都跳票,如今柯建銘還說如果不先舉行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提復議、阻擋審查,大剌剌地反對改革,完全不顧正是民進黨的怠惰、不作為導致國會改革延宕。



黃國昌反問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柯建銘的態度是否就是民進黨要對臺灣社會展現的態度?黃國昌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抗拒改革,繼續把立法院當成自家的立法局,想方設法阻撓修法,看在人民眼中,就是權力的傲慢。



更多新聞:



立院周四排審8國會改革法案 柯建銘籲先開公聽會否則「復議」阻審查



「開天窗」爭議延燒!郭國文指民主基金會董座不一定要給韓國瑜 賴士葆反嗆:把預算刪成1元



台股兩萬點詐騙猖獗! 謝金河:具名檢舉不被受理「什麼荒謬的世界」


菱傳媒原始網址:柯建銘稱國會改革不適合法案「已丟垃圾桶」 黃國昌反嗆綠怠惰、權力傲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