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21 | 菱傳媒

藍委籲蔡英文520前赴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安局:現階段不建議


藍委籲蔡英文520前赴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安局:現階段不建議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建議總統蔡英文在520任期結束前赴太平島宣示主權一事,國安局長蔡明彥今(21日)強調,基於外交軍事情勢考量,加上南海軍事化程度相當高,自由航行與飛越權受到關注,與飛航維安問題,因此現階段國安局不建議蔡總統登太平島。



事實上馬文君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身分,安排國防委員會委員在5月16日視察太平島,她並宣稱「不管蔡總統去不去,我們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蔡明彥一早抵達立法院時接受媒體詢問時作了上述表示。蔡明彥表示,國安局考量兩面向,由於太平島南海地緣政治複雜,總統登島會不會被國際解讀成激化緊張情勢舉動,這樣的解釋,會不會對台灣的外交利益產生影響,這是第一個重點。



至於第二的重點,蔡明彥說,南海地區軍事化程度非常高,所以國際地區也對南海地區的自由航行權、飛越權有很多關注,也就是很多國家的機艦通過南海的海空域時,都有遭到相關國家干擾,所以要評估蔡總統在1600公里的飛行中,總統的座機是否有相關的飛航維安問題。因此,蔡明彥強調,這兩個結構性問題沒有解決,沒辦法降低一些不確定因素的話,現階段我們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此外,國安局在今天的業務報告的書面報告中指出,解放軍數次危險經中國周邊外軍艦機,凸顯共軍對區域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而解放軍今年軍費增幅達7.2%,顯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挹注高額軍費擴建太空、AI等新質戰力野心,實現2027建軍百年目標,加劇對區域乃至全球安全威脅。



報告指出,解放軍積極運籌台海、東海、南海的「三海連動」海上軍事鬥爭準備;對台方面,今年亦朝週期化戰訓威懾發展,並擴大對台施放「探空氣球」、艦船侵入台灣禁限制水域,增加對台灣複合式威脅。



國安局分析,中共運用「軟硬兩手」對台施壓,在台灣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前,以「和戰、榮衰選擇」為主軸,透過「壓拉並舉」加大對台灣介選力度;在外交方面,則在選後策動諾魯與中華民國斷交、阻撓台灣主辦國際體育賽事,除此之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更多次謬稱國際支持「一中」和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



報告提到,年初以來中共對台採「硬中帶軟」策略,「硬」的方面,強化灰色地帶威脅,逕自取消M503偏置航路;另二月中國漁船越界翻覆事件後,加強金廈海域執法巡查,甚至登檢台灣遊船,謀測試台灣底線。「軟」的方面,持續推出福建對台促融系列措施,另謀藉推促金廈、馬榕「同城生活圈」及平潭兩岸共同市場,加大對台灣促融力度。



更多新聞:



一人當選全黨服務!民眾黨力拚麥寮鄉長補選 柯文哲將long stay輔選



獨家有片/無聊當有趣!軍校生寢室拍自嗨片上傳IG 秒被學長糾舉送懲



幕後/招手吳佩芸佈局2026!民眾黨台中山海屯區就位 就差市區關鍵席次


菱傳媒原始網址:藍委籲蔡英文520前赴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安局:現階段不建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