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菱傳媒

賴清德布局新內閣「卓龍配」呼聲高 4部會被列入「留校察看」名單


賴清德布局新內閣「卓龍配」呼聲高 4部會被列入「留校察看」名單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在520上任,各界關注內閣動態,目前政壇盛傳,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兩人將搭檔組閣,「卓龍配」一方面可以貫徹賴清德的意志,又能兼顧派系平衡,不過對此,卓榮泰低調回應沒有接獲徵詢。另在內閣人事的安排上,據悉,數位部長唐鳳幾乎確定打包走人,另有衛福部、交通部、文化部與教育部,則被列入留校察看對象。



賴清德上任後首位閣揆備受注目,除了卓榮泰、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外,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是個不可忽視的人,但黨内人士分析,潘行事作風較有爭議,若入閣入府,比較可能的位置仍是為賴清德背後獻策的幕僚長。



近來政壇最火熱的議題則是「卓龍配」,由卓榮泰搭配林佳龍組閣;此布局顧及貫徹賴清德意志與派系平衡,但原本的行政院副院長熱門人選鄭文燦該在何位,則又是另一問題。民進黨人士指出,閣揆人選仍不脫卓榮泰、鄭麗君、潘孟安這三人其中之一。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綽號大師兄的卓榮泰府院黨歷練完整,而林佳龍做事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加上分屬不同派系,若組成「卓龍配」,能將台灣帶往「卓」越繁「龍」的新願景,「我相當期待」。



近日也有媒體報導,民進黨內知情人士曾聽過賴清德私下評價幾位部會首長,據悉,除了現在被釘得滿頭包的數位部長唐鳳幾乎確定打包走人,包括衛福部長薛瑞元、交通部長王國材、文化部長史哲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傳出都被列入「留校察看」的名單中。



賴清德布局新內閣「卓龍配」呼聲高 4部會被列入「留校察看」名單

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起)、交通部長王國材、文化部長史哲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傳出都被列入「留校察看」的名單中。資料照片


民進黨人士出,衛福部長薛瑞元異動機會高因素,不單單是政黨政治,因薛瑞元與前任部長陳時中同屬「北派」,照醫界傳統,沒有同一派系一直掌權道理,賴清德醫界出身自然也會明白,目前接替人選以正在推動賴清德「健康台灣」政見的召集人、成大院前院長陳志鴻呼聲高。



至於教育部長潘文忠,施政表現堪稱中規中矩,朝野立委均無太大程度攻擊,但賴清德曾私下詢問潘文忠表現如何,對方給出中上評價後,賴淡淡回了一句評價不甚高、且相當直接的話,顯然已有自己想法。教長可能接棒人選,則以成大前校長蘇慧貞呼聲高。



對此,許智傑則表示,政務官沒有任期,內閣總辭配合新閣揆的規劃異動實屬正常;而媒體點名的4部會,其實這幾年表現都挺不錯的,沒有媒體所述留校察看那麼誇張,最終各部會人選,還是以新內閣公布為準。



更多新聞:



傳接賴清德首任閣揆 卓榮泰語帶玄機:他問過我很多其他問題



行程曝光!馬英九明啟程訪中 7日抵北京 是否拜會習近平受矚目



民主基金會4月10日開會推韓國瑜接董座 綠仍不放棄自推執行長


菱傳媒原始網址:賴清德布局新內閣「卓龍配」呼聲高 4部會被列入「留校察看」名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