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0 | 菱傳媒

相隔9年再握手!馬英九重申「一中各表」反台獨 習近平喊:兩岸都是中國人


相隔9年再握手!馬英九重申「一中各表」反台獨 習近平喊:兩岸都是中國人

(菱傳媒/綜合報導)睽違9年,「馬習二會」下午4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正式登場。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重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講到「中華民族」時,還一度口誤成「中華民國」,隨即修正;馬也強調,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衝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問題不可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下午近4點,馬英九抵達人民大會堂,「馬習二會」場地也正式揭曉,是在「東大廳」舉行會面,這是中國國家主席與外國元首會談常用的場地,9日下午習近平甫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在此會談,也是2005年連胡會的地點。



馬、習兩人重演「世紀之握」,這次握手約16秒,之後雙方各發表致詞。馬英九先以「習總書記」稱呼習近平,之後則改稱「習先生」,習近平則以「馬英九先生」稱呼馬。習近平首先開口向馬英九問好,喊了一聲「你好啊!」接著,兩人談起了2015年在新加坡的第一次「馬習會」,習近平看著馬英九說,「你都沒變!」



相隔9年再握手!馬英九重申「一中各表」反台獨 習近平喊:兩岸都是中國人

馬英九9日爬八達嶺長城。中央社


正式會談開始後,習近平首先發言表示,「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我跟馬英九先生已經第二次見面了,對於我們第一次見面,我想很多人都記得。」他接著說,「看到今天來了很多年輕的朋友,煥發著青春的風采,真的很高興,我對你們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習也指出,「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我對此高度評價。」



習近平也說,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創造淵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每一個華人都感到驕傲,而且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兩岸不可分的歷史,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事實,「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問題不可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習還說,海峽距離阻隔不了兩岸同胞的情感,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一個民族的事實,兩岸同胞一路走來,始終心手相連,守望相助,希望兩岸要有志氣、骨氣與底氣,共創中華民族的綿長,續寫中華文化的歷史新頁。



相隔9年再握手!馬英九重申「一中各表」反台獨 習近平喊:兩岸都是中國人

馬英九(左4)9日率大九學堂學生到北京大學交流。北大校方安排馬英九一行人在臨湖軒與北大學者做交流,聆聽北大的學術成果。中央社


馬英九則表示,這次他帶著台灣的青年學子訪問中國大陸,感謝中方熱誠接待,這幾天的行程讓同學們深刻瞭解中華文化的根源,體驗中國實際發展的面貌,更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



馬英九指出,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他與習近平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馬英九表示,對台灣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共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他誠摯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相隔9年再握手!馬英九重申「一中各表」反台獨 習近平喊:兩岸都是中國人

馬英九(左)8日在北京飯店與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右)會面。中央社


馬英九指出,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他始終記得魯迅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馬英九還說,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他並誠摯期盼兩岸互利共榮,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頭挺胸。



兩人輪流致詞後,記者隨即被請離,之後由雙方進行閉門會談。



更多新聞:



為林佳龍、林右昌抱不平 綠中常委嗆卓榮泰「別吃這麼狠」



民主基金會完成改選!韓國瑜出任董事長 執行長黃玉霖辭職生效



賴清德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許宇甄:「一點都不新」沒有蜜月期


菱傳媒原始網址:相隔9年再握手!馬英九重申「一中各表」反台獨 習近平喊:兩岸都是中國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