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6 | 台灣好新聞

立法院長民進黨稱以「適任」為考量 黃揚明:「游蘇」出線全因蔡英文意志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長民進黨稱以「適任」為考量 黃揚明:「游蘇」出線全因蔡英文意志
立法院院會(圖/資料照片,圖源: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acebook)

2024立法委員選戰已於1月13日舉行並出爐結果,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113席(含區域立委及不分區)中拿下51席,中國國民黨則奪下52席、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獲得8席、時代力量掛蛋,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也因此民眾黨的8席立委席次,成了左右未來新一屆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以及法案通過的「關鍵少數」。因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拋出「國會改革4承諾」作為評斷與誰合作的依據,並要藍綠回應。民進黨團以「國會改革為民進黨基因」為由,稱「應以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今(16)日在其Facebook上發文指出,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出線原因無關「適任」,都是因為總統蔡英文的意志,若民進黨再拿「適任」當擋箭牌,只怕難以服眾。

黃揚明表示,民進黨2016年第一次在國會過半,推出的立法院長人選蘇嘉全有1任多(第2屆、第三屆就任1年多就選上屏東縣長)的立委經歷,與當時有意角逐院長的柯建銘、陳明文相比,是立委資歷最淺的,但是蘇的出線,關鍵因素是蔡英文的意志。

黃揚明說,蘇嘉全任內確實推動了不少的國會改革方案,但幾個深水區的改革都半途而廢,例如這次民眾黨拋出的聽證調查制度,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前公開宣示過的政見,至今仍沒個影。

黃揚明指出,2020年,民進黨再次在國會過半,推出的立法院長人選是游錫堃,游在當時並未擔任過立委,只能說是綠營政治資歷、輩份夠高的人選。若要說「適任」與否,恐怕民進黨的標準,和外界想像的大不相同。說穿了,都是貫徹蔡英文的意志。

黃揚明最後表示,如今民進黨失去了國會多數的優勢,再拿「適任」當擋箭牌,只怕難以服眾。

更多新聞推薦
長榮機師擬罷工 機師工會公告:警戒區段涵蓋春節、清明兩大連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