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9 | 台灣好新聞

長選戰「游蔡」配拜會民眾黨團 黃國昌:會談沒私設刑堂、利益交換問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長選戰「游蔡」配拜會民眾黨團 黃國昌:會談沒私設刑堂、利益交換問題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正副院長參選人游錫堃、蔡其昌,29日拜會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吳春城、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啓楷,針對國會改革理念交換意見。(圖/台灣民眾黨)

第11屆立法委員將於2月1日正式就任,當天也將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此次立委選戰,執政黨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拿下51席,中國國民黨則奪得52席、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獲得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的國會新局面,也因此不管是法案通過與否,乃至於立法院正副院長誰勝出,得視民眾黨的意向。而民眾黨也拋出4點主張,除要民進黨與國民黨回應,也要有意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者,到民眾黨立法院團正式跟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說明想法。今(29)日早上繼國民黨立院正副院長參選人韓國瑜、江啟臣拜會民眾黨立院黨團後,民進黨立院正副院長參選人游錫堃、蔡其昌下午亦拜會民眾黨立院黨團會談。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會後表示,今天的會談沒有外界揣測「私設刑堂」、利益交換的問題。

黃國昌表示,國家和人民利益之前,個人都是小我,希望透過交流,讓這屆國會更健全,即便黨派彼此有競爭,還是希望台灣變更好,今天的會談當然更沒有外界揣測「私設刑堂」、利益交換的問題。過去藍綠兩黨總召總習慣談完再跟院長報告,把小黨當空氣,期盼未來資訊要透明,這是最基本的尊重。

黃國昌指出,會談過程非常愉快融洽,大家對立法院接下來的運作,以及希望能夠推動國會改革的目標,都已經充分交換意見。游錫堃院長過去推動民主的貢獻有目共睹,在台灣民主歷史上,絕對有重要的角色和定位。台灣社會期待執政的民進黨、在野的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能在國會攜手合作,推出更多福國利民的法案,這才是人民真正關切的大事。

民進黨立法院長參選人游錫堃指出,國會改革點滴累積,自己一直在追求國家正常化。台灣民主元年從1993年算起31年了,還有做得不夠的地方,國會改革需要持續前行。對於民眾黨所提出的國會改革主張,他個人都認同。若當選院長,負責議事主持,沒有個人意見,各黨團都能提案,大家一起討論,秉持《立法院組織法》相關規定持續前進。對此黃國昌表示,樂見游院長積極正面回應。

民進黨立法院副院長參選人蔡其昌表示,不管此前在新聞上,呈現出和黃國昌委員有什麼不同的意見,但他個人一定主張且支持國會改革,如同游院長臉書公開信內容,自己也連署了。蘇嘉全院長時期修了法令,要讓院長副院長中立化,因此即便當時所提的國會改革,有些要修法,有些要修憲,所以有些案子沒有共識。

民眾黨其他與會委員也指出,游院長過去主持議事時,總會讓外界感覺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總召有所介入,未來如何避免類似問題?此外,民進黨內近期有「私設刑堂」、「8席沒用」等各種聲音,如何協調?希望游院長能讓民眾黨感受到互相尊重的誠意;更希望院長有魄力面對問題、做出改革。

對於民眾黨各委員呼籲,游錫堃回應,民進黨執政後,院長不會參加黨團會議、中常會及中執會,但回歸法制面,即便個人表態和支持,但院長職權中立,且因言論自由,若要約束黨內言行,可能有困難。若是經過朝野黨團協商,有共識的能優先來做,若能力不足的地方請多包涵。

會後媒體提問會談細節,游錫堃指出,跟8位委員當選人可說是坦誠交換意見,感受到民眾黨團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關心,以及對國會改革的堅持,自己也很重視國會改革,雖然當立法院長沒有提案權,所做的有限,大家理念一致,都是希望對民主鞏固、國會改革或民主深化盡最大努力,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游錫堃中午在臉書上指出,「加強國會改革」與民眾黨團理念一致,包括:第一,承諾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第二,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第三,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第四,朝向建立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同時以個人身分表示,樂意公布院長部分經費。因此有媒體提問,對民眾黨團「4+1」條件全都買單嗎?

游錫堃表示,個人表示支持,不是代表民進黨。從當選省議員到現在,42年來對台灣民主或國會改革有一定的想法,包括最近大家也看到,民進黨在2017年通過二階段憲改,裡面有總統制、內閣制,但當院長就要有當院長的樣子,要依《立法院組織法》行事。

針對黃國昌倡議單一召委,游錫堃也發表立場,他指出,個人沒有提案權,只能講「個人覺得好」,因為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單一召委,不過就台灣來說,採取單一召委有缺點也有優點,雙召委對朝野政黨都會照顧到,比較平衡,但若是單一召委,可能會(壓縮)小黨的利益,執政黨或多數黨全拿,小黨的意見和政策會受到忽略,各有利弊。記者也追問,民進黨不會有壓力嗎?游錫堃回應,不代表民進黨發言。

黃國昌則指出,即使是單一召委,也未必是贏者全拿,像德國國會召委席次分布跟國會比例相配合。從今天上午到下午,兩場會談都可以破除很多外界的揣測,第一,這不是刑堂;第二,絕對沒有牽涉任何利益交換,可以公開且負責任的跟台灣社會報告。

還有媒體提問,游院長對民眾黨團來說是比較好的合作對象嗎?黃國昌表示,不管是上午國民黨來拜訪,或是下午游錫堃院長和蔡其昌副院長來拜訪,台灣民眾黨的態度就是「來者是客」以禮相待,而且兩場會談非常融洽,相信對國會未來運作都有正面積極的意義。至於台灣民眾黨的立場,就像柯文哲主席所宣示,一定團進團出,兩場會談剛結束,黨團成員有必要再開會討論一下,有任何決定都會跟台灣社會、台灣人民清楚說明。

民眾黨團指出,樂見民進黨團支持國會改革的推動,民眾黨團重申對國會改革的具體想法,希望在新國會共同努力:

1.建立「國會調查聽證制度」,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

2.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NCC主委陳耀祥7月底任期屆滿,人事同意權審查更形重要。

3.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立委對自身或家族企業有利害關係的事項,不該參與質詢、協商、法案審議和預算審查,杜絕國家預算流入私人口袋。

4.立法院長應承諾定期公開經費使用,落實公開透明的原則,不能再拿機密當藉口而逃避監督。

更多新聞推薦
梅花豬肉片中市檢測樣本食藥署也驗到西布特羅 台糖:僅同一盒肉驗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