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30 | 台灣好新聞

防政府浮編特別預算 國民黨立院團提《預算法》修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防政府浮編特別預算 國民黨立院團提《預算法》修法
(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acebook直播)

第11屆立法委員將於2月1日正式就任,中國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林思銘、新科立委張智倫今(30)日召開記者會,共同提出《預算法》第83條,要終結政府對特別預算的濫用問題,並希望特別預算的使用規定要越嚴謹,應該規則化、法治化,避免人為控制化。

立委林思銘表示,依《預算法》第83條明文規定,只有在「一、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二、國家經濟重大變故;三、重大災變;四、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等四個情形下,行政院才能提出特別預算。但林思銘指出蔡政府把特別預算常態化,無視法規限制,將財政紀律原則破壞殆盡。

林思銘說過去8年來,蔡政府總共執行了13次的特別預算支出,執行過程卻爭議不斷,不僅在新冠疫情特別預算的具體操作上編列與疫情防範不相關的預算項目外,在前瞻預算的相關預算分配上更是嚴重大小眼,無視我國長久以來的財政劃分不公,出現綠營執政縣市錢花不完,非綠營執政縣市卻叫苦連天的兩樣情。

林思銘認為,預算的來源是人民的血汗錢,對於預算的規劃更需小心謹慎,要兼顧效率及合理性,因此特別預算的使用規定要越嚴謹越好,應該規則化、法治化,避免人為控制化。

王鴻薇表示,《預算法》第83條第1頂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之特別預算提出理由,目的就是要終止政府利用大開濫用特別預算方便之門,破壞正常預算體制的問題,「特別預算常態化」長年以來已破壞預算整體性及財政紀律,未來她如果進入財政委員會,會幫人民把關預算。

張智倫則表示,特別預算的濫用已經嚴重損害了財政紀律和效率。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報告,特別預算已經成為政府逃避監督的工具,而這種行為不僅是對納稅人的不負責任,更是對公共利益的背叛。他作為一個過去身為會計師的立法者,深知財政紀律的重要性,不能容忍政府對特別預算的濫用,更不能讓這種行為破壞財政制度。

林思銘、王鴻薇、張智倫3人盼提出《預算法》第83條修正案,以遏止現行特別預算使用上,嚴重人為化跟政治化的問題,讓資源分配更公平合理,讓預算的使用恢復成一個民主國家的正常模式。

更多新聞推薦
南鯤鯓代天府2/10年初一抽國運籤 廟方強調與民生經濟有關、不渉政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