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0-31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請審慎面對一時上揚的出口數據

李貴敏新思路》請審慎面對一時上揚的出口數據

面對著通膨不止、景氣下滑,人民的體感經濟甚至進入寒冬,就算目前短暫出現出口止跌,也千萬別輕忽。更別再政治掛帥或為了選票誤導人民。民進黨政府和綠官們就算不能成事,至少停止誤事吧!(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隨著9月出口成長轉正3.4%,終於終結已經連續12個月負成長的現狀,國發會也公佈9月景氣燈號為黃藍燈,情勢似乎一片大好。祗是,9月的外銷訂單卻是年減15.6%,也連續13個月負成長;製造業生產更是年減7.0%,連續16個月負成長。此次衰退期間已遠遠超過網路泡沫年代、金融海嘯時期,並改寫歷史紀錄。

值此全球政經局勢混亂的時代,在面對經濟情勢變化時,更應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態,絕不能掉以輕心。畢竟在綠色政權下,綠官們沉溺於美化數字遊戲,再透過漫山遍野的宣傳洗腦百姓或進行認知作戰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

就拿民進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為例,蔡總統10月11日出席「『2023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開幕式」時指出,2022年我們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突破1,800億美元,對這些國家的出口額亦達969億美元,皆創下歷史新高,與2016年相較,也分別成長達88%和64%。

值得注意的是,財政部在蔡總統致詞當日所公佈的「112年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也顯示我們對新南向18國的出口總額在111年度雖然為968億6500萬美元,但其占總出口比重只有20.2%,遠低於出口中國大陸(含香港)的38.8%的占比。

還記得民進黨政府在105年上台後,曾召集「對外經貿戰略會談」並通過「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明白揭示新南向政策的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而在民進黨政府鋪天蓋地宣傳新南向之際,對新南向18國的出口金額占比竟然只有20%,甚至在109年還倒退到17.7%,就算是110年也只有18.5%。顯見,綠營政府似乎並不真的想推動新南向,而只是想拿新南向政策說事、給百姓洗洗腦好宣稱在抗中保台、放棄大陸市場後,還有新南向市場。

問題是,綠色政權在濫芋充數之餘,還會闖禍壞事,農業部更是箇中高手。猶記得110年度,當中國大陸宣佈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農業部不但宣傳日本成為我鳳梨的主要出口國外,還說當年外銷日本近1.8萬噸,成長高達726%,是過去20年外銷日本的總和。豈不知109年我鳳梨出口到中國大陸約4.2萬噸,1.8萬噸又怎麼跟4.2萬噸相比?但農業部卻絕口不提,只是強調輸日成長高達7倍。如今,隨著ECFA早收清單可能被中國大陸終止,多種農產品出口大陸也將受到衝擊,但農業部竟還大言不慚的宣稱,業經沙盤推演並可確定ECFA終止對我農漁產業是「短空長多」。

令人擔憂的是綠色政權信用欠佳,除了COVID期間感染案例曾一再「校正回歸」外,今年度第一季度的經濟成長率迄今三變,主計總處原本公佈的數值是-3.02%,後來調整成-2.87%,眼見經濟成長率保2不成,又再修正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3.31%,也把第2季經濟成長率從1.45%下調至1.36%。祗能說是沉迷數字上了癮,真不知十一月份公佈今年的第三季度經濟成長率時,會不會再度調整第一、二季的經濟成長率來自圓其說?

面對著通膨不止、景氣下滑,再加上俄烏戰爭焦著、以巴戰爭擴大,未來的國內外政經局勢,真的沒有樂觀或輕忽的理由。尤其,美國聯準會仍可能持續升息,而外資也大量出脫台股;再加上兩岸關係緊張,糧食自給率衰退,物價持續上漲;通膨、低薪和無薪假問題未解,人民的體感經濟甚至進入寒冬,就算目前短暫出現出口止跌,也千萬別輕忽。更別再政治掛帥或為了選票誤導人民。民進黨政府和綠官們就算不能成事,至少停止誤事吧!

李貴敏新思路》請審慎面對一時上揚的出口數據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