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8 | 優傳媒

東皋採菊集》藍白不合 柯文哲何妨安心走自己的路

東皋採菊集》藍白不合 柯文哲何妨安心走自己的路

「君悅會」上,朱立倫、侯友宜心裡已決定讓藍白破局,卻刻意以小手段製造自己是受害者的假相,事後並甩鍋給柯文哲與黃珊珊。這些算計作法被陳文茜形容是「墮落而離譜」;未來,有良知的歷史學家與社會學家自會梳理定斷誰才是「破壞藍白合、要讓賴清德當選的人」。柯文哲於今之計,應不忘初衷,堅定走自己的路。(圖/取自網路)

作者/劉東皋

11月23日在郭台銘作東的「君悅會」上,藍白合的最後機會破局,而且破得很難看。事後,國民黨中央全力甩鍋給柯文哲與黃珊珊,將破局責任全推給民眾黨。但細究來看,破局最主要的責任反而是在朱立倫與侯友宜的反客為主、不尊重作東的郭台銘,堅持再提9項民調的爭議、挑起衝突後還硬要擺出一副受屈辱的模樣,如此拙劣的耍弄心機,理性選民看在眼裡,終會於大選時反映在投票行為上。

這兩天國民黨似乎顯得興高采烈,侯友宜與被找來擔任他副手的趙少康到處參加國民黨造勢活動,趙少康還信誓旦旦的說,只要讓柯文哲得票低於20%、自己(感覺現在趙少康好像是正的)得票45%,賴清德維持在35%左右,他就會贏了。趙甚至說,這沒有什麼困難。

趙少康在藍白未合前常說,藍白不合肯定會輸,如今卻又說要贏沒什麼難。到底他是憑什麼科學數據判斷?或只是擔任副總統候選人之後的信心喊話?讓人摸不著頭腦。

趙少康憑何信心要得票45%?

其實,若對照前兩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都是大敗,即使2020有韓流加持,但韓國瑜的得票率也只有38.61%,趙少康的信心不知從何而來?即使趙自認為有韓國瑜一樣的魅力,但朱、侯陣營的種種惡行劣蹟(陳文茜最近形容是「離譜的墮落」)終將造成泛藍選民的離心離德,侯趙又怎麼可能超出韓的得票?

東皋採菊集》藍白不合 柯文哲何妨安心走自己的路

(圖/取自網路)

「君悅一會」藍白不合已然確定,但國民黨事後一直甩鍋給柯文哲,指藍白破局是民眾黨責任;近幾日,又一直派出發言系統好似當爪牙一樣,緊咬黃珊珊是最大禍首。明眼人看了也知,這是故意甩鍋兼挑撥的技倆、既想拉攏柯粉選票、主打黃珊珊,目的在暗傷柯文哲。

「君悅會」的過程確實難看。作東的主人郭台銘一開始對朱立倫不假辭色,造成場面一時僵固,雖有其責任,但郭台銘早自今年五月份的徵召過程就對朱立倫極不信任,朱的不請自來,豈不是對郭的挑釁?柯文哲在不知侯友宜要公布什麼簡訊內容下順口同意侯友宜公開郭台銘準備棄選的資訊,也有其責任;但侯友宣要公布的內容涉及「他的大哥」郭台銘,竟然不尊重在現場的郭台銘。未先徵得郭的同意就公布郭個人的重大訊息,這不是擺明在挑撥事端嗎?

朱、侯挑起矛盾衝突責任最大

朱侯二人明明已抱著要讓藍白合破局的想法,卻故意製造事端造成僵局、將藍白破局責任甩給郭和柯,事後還一直透過媒體製造自己是忍辱負重的受害者角色;其心之不純不正,與現時的執政的民進黨,實不遑多讓。

身為作東的邀約者,郭台銘不想邀請朱立倫,是很清楚的事,他設宴於君悅飯店,但卻來了一個最令他不悅的朱立倫,難怪情緒一時會按捺不住。

國民黨的宣傳單位與一些名嘴,事後對外一直宣稱這是郭、柯只想約侯,是郭柯二人設的局,如果侯友宜一人單獨前往,最後關起門來「二比一」要讓侯友宜就範;甚至有人故意以「鴻門宴」加以類比。

然而,侯友宜是任人擺佈的木偶嗎?三個人都是具有參選總統身分的個體,且都可各自帶幕僚前往,如果最後溝通談判破裂,怎麼可能會採表決方式決定最後結果?這不是胡謅嗎?為什麼就有那麼多好事者要跟著國民黨發言系統起哄呢?評論或發言時內心是真的公正的嗎?

請郭當桶箍 為何一直抹黑郭、柯設局?

柯文哲在11月19日板橋體育館誓師大會就說得很清楚,他將以民眾黨總統侯選人奮戰到底,且若無法再進行一次遊戲規則明訂清楚的全民調,則他還是不放棄藍白合的最後希望,但他要的是真正推出最強一組侯選人,也就是柯正侯副。

東皋採菊集》藍白不合 柯文哲何妨安心走自己的路

(圖/取自網路)

也就是說,他的立場早就在「君悅會」之前就表達的很清楚了。君悅會之前他一直密集請郭台銘出來當桶箍,讓三方「準參選人」能共同協商,目的之一,本應就是要請郭說服侯擔任副手,這是很清楚的「明謀」意向,相信侯友宜也明白這一點。既如此,為何又要故意對外放風向訊息說是郭、柯二人「設局」,這豈不有如扮豬吃老虎的抹黑技倆?

侯友宜最不可取的地方在於,他故意問柯文哲能否公開柯給他的簡訊,卻將郭台銘已有意棄選的想法公諸於世;柯文哲氣得說,這如同「側翼」作法。侯友宜咬定是柯文哲已事先同意了,但柯既不知他要公開郭台銘的這一段,且郭就在現場,侯友宜要公開郭台銘如此重大的訊息,竟不事先知會郭台銘、非常不尊重他所稱呼為「老大哥」的郭台銘。

更可議的是,郭台銘事先已請柯、侯雙方不要再提民調內容,因為事先雙方的記者會或對外說明,都已講得很清楚,相較於對比賴萧蕭配的支持度,民眾黨的論據結果就是3比3,國民黨卻只要單比柯侯與侯柯的支持度而堅持5比1;而另3份遭擱置的民調早已被認定不合格;根本沒有必要再於各媒體面前爭論這些民調。但侯友宜顯然還是要拿「9」份民調出來混淆外界視聽,也難怪郭台銘氣得要離開現場不再聽他一直講。

種種動作顯示就是要讓藍白破局

顯然,明顯要讓「君悅會」破局的,就是朱立倫的不請自來、及侯友宜堅要再拿出9份民調來爭吵,等到場面難看後,最後還到處喊冤自己是受害人、是受屈辱的一方,而將破局的所有責任推到柯文哲身上。

柯文哲近日才感歎,國民黨自始至終所提的各種辦法,包括六項協議中所拿出來評比的9份民調資料,許多根本也不符合真正公正客觀的全民調方式,國民黨中央從未真心要找出一組最強侯選人,就只是要讓侯當正。換句話說,在郭台銘自以為可以當桶箍的那場「君悅會」之前,朱、侯早就知道郭要說服侯擔任柯的副手,而決定讓藍白合破局。

東皋採菊集》藍白不合 柯文哲何妨安心走自己的路

(圖/取自網路)

如果侯友宜還有點君子氣慨與辦刑案的氣魄,就應帶著自己的幕僚前去和郭、柯表明,自己不會擔任副手,且若因此而無法藍白合,自己也已有副手備案,準備自行參選到底。雙方可「和諧的分手」並共同對外說明。若如此,則侯和郭、柯二人,至少還能有君子之交的情面。

如今侯在明知自己要讓藍白合破局情況下,卻是盡使一些讓郭台銘難堪、並甩鍋柯文哲的手段,還塑造自己是忍辱負重、「被破局」的一方。柯文哲面對如此玩弄手段、性格陰暗的對手,藍、白又如何能合得來?

盡耍心機手段 藍白本就難合

作為見證人的馬英九,雖然過去擔任總統執政時讓人覺得不夠英明,但至少也讀到哈佛博士,人不會不聰明;他難道看不出來是誰在破壞藍白合?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曾說,誰破壞藍白合,就是在幫賴清德;相信這句話,馬英九即使沒有授權,也應該是同意蕭旭岑所說的。

資深政論媒體名人陳文茜日前在網路上發文說,國民黨高層及侯身邊的人,「只想破壞藍白合」;針對國民黨提出的民調內容,陳文茜以「若干民調造假、違反專業」、「精心算計、找個沒有經驗也沒有民調資料的公司」,看在她眼裡,只能搖頭,因為她知道「民進黨再墮落也不可能出現這麼多離譜的人」。

反思陳文茜的感歎,我們要問,為何國民黨內會有「這麼多墮落得如此離譜的人」?是誰在帶頭主導?為何藍白合一破局,一群圍在朱立倫身邊的人就馬上甩鍋指責柯文哲及民眾黨,其他國民黨人,包括馬英九、陳長文、韓國瑜、羅智強,面對這次大選這些黨內尚知理知義的人,卻完全沒有聲音出來反省自己的黨中央怎麼會「如此墮落而離譜」?

國民黨內理義之聲被抹殺

相信國民黨人中,還是有一些會反省、不願跟著墮落的人,只是,現在黨中央的名器被少數人所把持,無法再如蕭旭岑那樣出來高呼「破壞藍白合的人就是在幫賴清德」。

面對陳文茜形容「墮落得如此離譜」的一群人,柯文哲應看清,未來歷史會很明白記載誰才是破壞藍白合、只顧自己既得利益的人。「君悅會」這場鬧劇的歷史評價,不會是一些帶風向的媒體所能定義的,終會有一些具有學術良知的歷史學家、社會學家、政治學家們,加以梳理定斷。

柯文哲唯今之路,就是不忘初衷,堅定走好自己既定的路,透過2024這場總統大選,為台灣社會的政治、社會文化風氣帶來向上提升的改變。能夠因為自己當選而促成政黨輪替當然最好,若最後即使因藍白合破局而無法下架民進黨執政,也要發揮最大的在野監督力量,努力將國、民兩黨內的一些爛人掃進歷史灰燼中。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藍白不合 柯文哲何妨安心走自己的路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