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8 | 優傳媒

老孫侃時政》從宋朝處理權貴「違建」,看當前政客寡廉鮮恥

老孫侃時政》從宋朝處理權貴「違建」,看當前政客寡廉鮮恥

老百姓讀了古文,知道專制帝王竟比民選總統,還更體恤百姓,心中作何感想?若不刪除古文,讓老百姓長了智慧,民進黨還怎麼實行「愚民政策」,欺騙選票呢?(圖/取自網路)

作者/孫恭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因「違建」問題,數度潸然淚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因豪宅違建,親上火線極力辯駁。「違建」的問題不分藍綠,這事說大不大,也就是佔點便宜;但說小也不小,因為這牽涉到道德與守法,尤其是政客更應該潔身自愛,為人民之表率,豈可貪圖私利藐視法紀呢?

一千多年前的宋朝,廢除了唐代的「坊市分離」及「宵禁」政策,大大刺激了民間經濟發展,而達到了繁榮富裕的盛況。宋代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就呈現了首都汴梁(今河南開封)的繁榮景象。但宋朝也有違建,當時的名稱叫「侵街」,顧名思義就是侵占街道的意思。對於侵街,宋朝是怎麼處理呢?

宋朝政府處理侵街問題,頗值得我們借鑑。首先,對侵街的權貴絕不手軟。當官的人握有權力,更應該以身作則。史書記載,宋太宗時期有一位「八作使」(相當於現在六都的都發局局長)名叫段仁誨,他在家門前修了一道牆,侵占了景陽門街。宋太宗大怒,下詔「令毀之,仁誨決杖」。意思是把違建拆了,並對段仁誨處以「杖刑」。

老孫侃時政》從宋朝處理權貴「違建」,看當前政客寡廉鮮恥

(圖/取自網路)

其次,對於侵街的升斗小民,宋朝政府顧全百姓的生計。元佑五年(西元1090年),給事中范祖禹上書宋哲宗,內容說道「百姓多侵街蓋屋,毀之不敢有怨,但有司毀拆房屋太過,居民不無失所」。因此他請哲宗下旨,「除大段窄隘處量加撤去外,無令過當拆屋」。范祖禹的意思是,老百姓確實很多私自搭建的情況,就算拆了他們也不敢有怨言,因為他們違法在先。但要是拆得太過火了,老百姓也沒法活了。所以只有一些特別緊要的地方拆除,其他的就算了。由此可知,宋朝對官員違建採嚴懲的手段,但對於老百姓違建,卻持寬鬆的態度。

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處理「鐵道東移」時,對老百姓的態度多麼強硬,拆了多少人家的房子?怎麼碰上了自家違建時,不拿出當年的「鐵腕作風」呢?想想當年遭賴清德迫害的台南鄉親,再看看現在他對自家違建的態度,賴清德知道何謂「廉恥」嗎?這就難怪「108課綱」要把「廉恥」一文刪除,因為老百姓如果懂了廉恥,就知道民進黨這些政客有多麼無恥了。

老孫侃時政》從宋朝處理權貴「違建」,看當前政客寡廉鮮恥

(圖/取自網路)

宋朝不只對官員提出嚴格要求,就連皇帝自己也尊重民意。史料記載,雍熙三年(西元986年),宋太宗「欲廣宮城,詔殿前指揮使劉廷翰等經度之;以居民多不欲徙,遂罷」。這是說宋太宗想擴建皇宮,派劉廷翰去丈量土地,但老百姓大多不願意搬家,皇帝知道後,就打消擴建的念頭了。想想宋太宗,再看看賴清德,想當總統「你配嗎」?

今年10月,警方執行對蔡英文的車隊交管任務,一位民眾不耐久候,對車隊比中指,竟遭到警察喝斥盤查。這事情鬧上了媒體版面,真正的重點是,那個車隊是「空」的,蔡英文不在車上。為總統的「空車」執行交管,耽誤老百姓正常的上班與作息,還不准老百姓抱怨,民進黨真的好「民主」、好「進步」呀!我真的差點就信了。

同樣的情況,宋朝皇帝是怎麼做的呢?宋仁宗「車駕行幸」,經過街市時,因道路狹窄且兩旁的百姓擺攤做生意,導致車隊難以通行。仁宗下令減少隨從人員,簡化儀式,悄悄的過去,不要驚動老百姓,打擾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宋仁宗和蔡英文,大家覺得哪一個才值得人民愛戴呢?

原來刪除古文真的有其必要性,否則老百姓讀了古文,知道專制帝王竟比民選總統,還更體恤百姓,心中作何感想?若不刪除古文,讓老百姓長了智慧,民進黨還怎麼實行「愚民政策」,欺騙選票呢?從刪除古文看到民進黨的狼子野心,從自家違建看到賴清德的寡廉鮮恥。但綠營認為這些都無關緊要,因為台灣的「傻子」太多了,太好騙了。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

老孫侃時政》從宋朝處理權貴「違建」,看當前政客寡廉鮮恥

孫恭正,退伍軍人,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曾任證券專業經理人,北京中律縱橫副總經理,教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