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9 | 優傳媒

東皋採菊集》藍白「中央不合、台中合」的意義

東皋採菊集》藍白「中央不合、台中合」的意義

藍白合中央破局,台中市而讓地方藍白合,選情卻顯得相當紅火。「中央不合、台中合」的關鍵,在於盧秀燕擁有相當的親和力與高度的市民支持度,且顯現盧秀燕確實具有跨黨派的領導格局。未來國民黨的中興,恐繫乎盧秀燕一人。(圖/取自網路)

作者/劉東皋

12月3日,台中市長盧秀燕親自前往民眾黨立委候選人蔡壁如,位於台中第一選區的競選總部參加成立大會,還同意接下蔡壁如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一職;16日晚上蔡壁如在台中清水舉辦廟口開講,盧秀燕再次出席站台,海線清水地區為前議長張清堂和現任議長張清照的紅派重鎮,兄弟二人一起出席;隨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陸續出席站台。顯示地方藍白大團結氣勢。

蔡壁如選情有如倒吃甘蔗

當國民黨中央一直在甩鍋藍白不合的罪狀到柯文哲身上,柯文哲也決定走自己的路、大罵「國民黨很討厭、民進黨更討厭」時,為何台中的藍白合能夠如此順暢、又如此能帶動起氣勢,讓蔡壁如在國民黨過去視為最艱困的第一選區,能有如倒吃甘蔗一樣,愈來愈有扳倒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這一席立委的力道?

自2004年當選第六屆立法委員、第七屆落選,蔡其昌已連續當選台中第一選區第八、九、十屆的立法委員,且得票率年年升高,2020年第十屆立委得票數達106,376票,得票率66.69%。雖然在2022市長選舉中,以不到4成的得票率輸給了盧秀燕,但2024立委選舉,國民黨在這一區似也找不出足以抗衡蔡其昌的對手;後來便與民眾黨達成共識,由民眾黨派出蔡壁如下台中參選。

蔡壁如初到台中海線,舉目沒識得半個地方政治頭人,早期尚有傳言,地方紅派並未表態支持蔡壁如。民眾黨在台中的班底也就僅有原先台中市黨部的一些幹部,以及大里區里長出身的新任議員江和樹,在僅有幾隻小貓的協助下,多數地方人士並不看好蔡女對蔡男的這一場選戰。

藍白中央破局 盧秀燕仍大度促成台中藍白合

然而,雖然在台北的藍白中央正上演著要合不合、合了又不合的高潮迭起戲碼,台中市的藍白合早已暗暗展開。蔡壁如下台中時就已獲得盧秀燕的支持,這也是為什麼柯文哲在3日參加蔡壁如競選總部的成立時,雖與盧秀燕上台的時間錯開,但柯後續上台致詞時,就先感謝盧秀燕對蔡壁如的幫助。

11月23日君悅酒店會談不歡而散造成藍白合破局之後,盧秀燕仍然帶著國民黨一眾立委小雞們前往參加蔡壁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且正式宣布接下蔡的競選總部主委委員。盧秀燕不避諱藍白破局,仍力挺蔡壁如。並因盧、柯二人的分進合擊,逐漸帶起蔡壁如的氣勢;如今連地方紅派領頭人張清堂、張清照兄弟都在清水親自出席蔡壁如的廟口開講,顯然在地政治勢力也已有所整合。

東皋採菊集》藍白「中央不合、台中合」的意義

台中市議長張清照(左)、前議長張清堂,兩兄弟為民眾黨立委候選人蔡壁如站台,高舉雙手支持。(圖/取自網路)

台中藍白合能夠成功,主要功勞自然是盧秀燕,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從第一任剛上台時居六都中後段班,到現在已升到首位,且遠遠高過縣市合併之後的前兩任市長胡志強與林佳龍的滿意度。這也是地方議員、立委選舉時,只要不是綠營候選人,都要與盧秀燕合照的主因。

盧秀燕早在2022九合一選舉時,就以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身分,分別為民眾黨及無黨籍議員站台或合拍看板照片,將台中非綠聯盟(當時還未有此名稱)的力道發揮到極致,在市長連任一役,大贏蔡其昌二十多萬票。

不滿中央三大密案 請蔡壁如以後要揭密

此次,為了拿下蔡其昌這席立委,她也是火力全開,除全力支持蔡壁如外,對於民進黨執政中央的各項弊案及施政不力與不公的地方,大肆抨擊。在廟口開講時,對於民進黨執政中央的「三大秘案」,她要請大家支持蔡壁如選上立委後為人民好好揭密。

盧秀燕宣稱的中央三大秘案包括,新冠疫苗採購資料為何被封存三十年,如有弊端,三十年後豈不全都被「糊掉了」?其次,為何採購巴西雞蛋會請一位已經七十多歲的退休老婦人採購,其企業資本額才五十萬元,卻負責採購五億多元雞蛋,且如今多數雞蛋成了壞蛋還存放在倉庫中;如果這位老婦人是人頭,背後又是誰?

第三件秘案,則是暗指高雄立委趙天麟身為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集人,經常出入中國大陸,結果在大陸帶女人、與大陸籍女性出軌被揭發後如今竟還繼續在國防委員會,趙天麟如此「親中」的綠委有無洩露國家機密不去查,近日卻要查辦到大陸旅遊的地方里長?

盧秀燕為蔡壁如站台時可謂發揮早年擔任立委的砲手火力,也期望蔡選上立委後為人民發揮監督政府、並爭取地方建設經費的功能。反過來說,等同也是在暗諷蔡其昌在監督中央政府、爭取地方建設的無力。

帶藍委小雞同台 發揮藍白合綜效

當然,盧秀燕應該明白,一直被視為台灣最大搖擺州的台中市,有一大票的中間、青年選民,這些人看人不看黨,不會被政黨所綁架。當她帶著一些國民黨新生代立委參選人如羅廷瑋、林家興、廖偉翔、黃健豪前往參加蔡壁如的競選場合,讓這些在全國知名度、甚至地方知名度仍有限的年輕人,與蔡壁如合體(仍不敢與柯文哲同台合體),對於吸收民眾黨與柯文哲的支持者必大有助益。

盧秀燕在台中藍白合過程中,是最具關鍵的因素。且於今來看,台中藍白合對藍、白兩黨在台中市的立委及政黨票的外溢擴增效果,都發揮了強大作用。如果藍、白兩黨在2024台中立委選舉與政黨得票數皆大獲全勝,不但證明藍白合在此次選舉中具有加乘效應與綜效,盧秀燕也將成為國民黨未來跨政黨合作的最重要領頭人。

在中央藍白合破局的過程中,看盡國民黨朱立倫、侯友宜、金溥聰等,玩盡各種初選民調、民主初選,連非「隨機」的便利抽樣或隨便抽樣的民調,都要硬拗納入評比等「只准自己贏」的手段,實在看不出有什麼跨時代乃至跨政黨的領導格局。未來國民黨的中興,既難以寄望於侯康朱,恐也只有繫乎盧秀燕了。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藍白「中央不合、台中合」的意義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