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9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誠實面對出口衰退的困境

李貴敏新思路》誠實面對出口衰退的困境

今年對大陸1至11月出口金額高達1388.93億元,是史上第四高的金額,如果再加上12月份,不知將是史上第幾高?這些數據將一一打臉民進黨政府誤導民眾的扭曲言論。(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財政部12月8日公佈112年11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今年1至11月出口衰退高達11.5%,是表列主要國家/地區中(中華民國、南韓、日本、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美國、德國)出口衰退比例最高。但綠營政府卻強調預估今年出口金額將超過4000億美元,是史上第三高,而去年與前年分別為史上第一高及第二高。

對於出口衰退高達11%以上,民進黨政府不但不檢討改進,反而託詞是因為去年基期太高所致,還誤導國人表示出口金額還是很高?如果拿新南向政策為例,綠營政府這七年多來花了納稅人近500億元,也號稱出口金額屢創新高,但檢視其成效時,就會發現新南向出口金額祗佔出口總額2成左右,甚至前幾年還曾低到不滿18%。說白了,就是白花了人民辛苦的納稅錢,卻沒長進。

再拿民進黨政府號稱出口金額超越4000億美元的2021年為例,殊不知當年南韓的出口金額是從5125億美元一舉增長到6444億美元,而日本也從6399億美元增長到7585億美元,而土地、人口都比台灣小許多的新加坡也是從3741億美元大幅增長到4568億美元,比我們當年度出口金額4463.7億美元還高;就更別提中國大陸、美國等國的大幅成長了!

至於民進黨政府吹噓最為厲害並強調是創歷史新高的2022年出口金額4794.2億美元,南韓、中國大陸、美國、德國等國當年的出口金額更是大幅成長,特別是新加坡的出口金額高達5148.7億美元,比我們還多了354.5億美元。

但是面對當前的不景氣,新加坡政府則是坦白告訴人民,勇敢面對挑戰。其總理李顯龍也明白指出,這些問題無法短期內好轉,但政府會和人民共度難關;而預備接班的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也在12月初訪問中國大陸,並與之達成多項協議且簽署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

新加坡對於任何能夠增進經濟成長的方法,都想方設法努力爭取。反觀台灣,民進黨政府始終不敢誠實以對,只想用「抗中保台」來奪取政治利益。就拿大陸商務部上週公告台灣禁止大陸產品進口的措施構成貿易壁壘為例,綠官們也只想用今年1至11月對中出口占比降至35.4%,是近21年來同期最低,聲稱對大陸出口已有減少趨勢,誤導民眾影響不大,並藉此攻擊大陸以政治力干擾台灣。

問題是依據財政部的資料顯示,2021年對大陸出口的金額高達1888.75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新高,而去(2022)年出口大陸亦高達1858.75億美元,則是有史以來第二高。今(2023)年1至11月出口金額高達1388.93億元,也是史上第四高的金額,如果再加上12月份,不知將是史上第幾高?這些數據也一一打臉民進黨政府誤導民眾的扭曲言論。

奉勸民進黨政府,為了台灣的未來和經濟發展,更為了全民和我們的下一代,請正視我們的困境和民生經濟,務實規劃解決方案吧!

李貴敏新思路》誠實面對出口衰退的困境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