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2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下架謊話連篇的政府

李貴敏新思路》下架謊話連篇的政府

祝福大家113年行大運,卻在去(112)年底看到執政團隊謊話連篇,實在難以認同。看來,今(113)年最務實的祝福祗有「政黨輪替」,台灣才有新希望,大家也才有美好的未來!(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12月14日發佈新聞稿強調「疫情期間經濟成長率是全世界第一名」,卻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與所查資料不符」,並表示其係叄酌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和行政院主計總處有關疫情期間(2020-2022年)數據之結果。其中包括2020年全球經濟因疫情影響而多為負成長時,當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3.39%,雖是全世界表現較佳者,但並非全世界第1;而2021年則是名列全世界第74名、2022年更是跌落到全世界第166名。

綠營政府和官員們向來偏好美化數字和校正回歸,以主計總處為例,其在111年曾發佈新聞稿指出,台灣2020年底的每戶財富(PPP)為 79.8 萬美元,年增 5.0%,僅次於盧森堡與瑞士,排名為全球第三高。消息一出震驚全台,居然我們的家庭財富比美國、日本等國的家庭還要富裕?但當九合一選舉結束後,主計長在立法院備詢卻自承說,當時看到數據時也很訝異!好似該資料並不是主計總處發佈的。

如今,總統大選臨近,身為執政黨主席並擔任副總統的賴清德,居然連美化數據都省了,直接謊稱政績,虛報數據,而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打臉。難怪民間質疑這絕不是偶發事件,而是綠營為了選舉混餚視聽的做法!

就像是賴清德於上(12)月接受「數字台灣」專訪時曾指出,未來經濟持續成長,將拿歲計賸餘10%來解決40歲以下的年輕人的困境。不明究裡的人聽後還以為國家財政健全、國庫充裕。殊不知,綠營執政近八年來,用各項名義編列了13項特別預算(包括:「前瞻基礎建設」、「新式戰機採購計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等),其總額更是高達2兆4967億元,每人身上擔負的國債早就高達25萬元而負債累累了!

何況,根據113年度中央政府累計餘絀分析表顯示,截至111年度止決算審定累計賸餘數等為5908億2200萬元,而預估113年度總預算及特別預算編列移用數高達5877億1200萬元,也就是到113年底累計賸餘數就只剩下31億1000萬元。多少年來政府的省吃儉用所累計的賸餘就這樣被綠營政府消耗殆盡?

更別提歲計賸餘並非可隨意拿來充經常支出之用,而必須在預算年度有異常情形,才可充經常支出之用,且須透過編列預算才能執行運用。務實的說,從決算、編列預算和執行至少有3年的時間差。賴清德候選人既曾擔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現在貴為副總統就此知之甚詳,竟無視相關法規及實務作業,大放厥詞稱用歲計賸餘10%來為年輕人解決問題,豈不是天大的謊話?

新年伊始,本想說說吉祥話,祝福大家113年行大運,卻在去(112)年底看到執政團隊謊話連篇,實在難以認同。看來,今(113)年最務實的祝福祗有「政黨輪替」,台灣才有新希望,大家也才有美好的未來!

李貴敏新思路》下架謊話連篇的政府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