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0 | 優傳媒

王惠珀感懷隨筆》開公司就要開政府,這是最賺錢的行業

王惠珀感懷隨筆》開公司就要開政府,這是最賺錢的行業

《法櫃奇兵》裡的印地被黑衣人圍毆(黨者尚黑),秀半天肌肉,終於掏槍出鞘,突圍勝出。台灣人被兩大黨(藍黑金、綠貪腐)玩弄超過一個世代,年輕人終於上街秀肌肉(選票),不知能否演出2.0版《法櫃奇兵》傳奇。

作者/王惠珀

《前言》

選戰正夯,民進黨又喊出「讓國會過半」,我中間選民聽了,嚇出一身冷汗。韓國瑜賣力助選,喊出輪流執政,中間選民聽了,一樣嚇出冷汗。完全執政的夢靨(藍黑金、綠貪腐)相去不遠,終於逼出中間選民上街拚場。

在政客的民主素養還沒有到位的台灣,完全執政是在製造立法與行政的直達車(exprsss),國家治理失去「制約與平衡」機制,五權不分,不墮落才怪。「黨者尚黑」終於逼出中間選民上街抗議,為找回國家資源演出風靡世界的2.0版《法櫃奇兵》傳奇。

民主自由沒有不好,但扛著民主自由的神主牌完全執政,以無限上綱的自由濫用國家資源,就很不好。

《黨者尚黑的培養皿》

我們的記憶猶新。李登輝的「水清無魚」說,培養出黑金政治,迄今仍難斷根。阿扁執政以牢獄之災告終,馬政府則敗在罩不住立法院的黑金政治。蔡英文說「我們已經完全執政了,可以推動很多想做的事」,則為台灣寫下「國家資源都是我的」的典範。

老百姓終於明白,開公司就要開政府,這是最賺錢的行業,因為執政不需要本錢。完全執政更好,因為權力一把抓,還可以寅吃卯糧,債留子孫,人民看不到也管不到。老百姓也終於明白,完全執政除了領導者的專斷獨裁外,還需要立法委員助紂為虐,才成氣候。

但權力一把抓可以很仁慈,也可以很殘忍(陳映真語)。且來回顧兩黨輪流完全執政,對蒼生百姓有多殘忍。

《黑色的憂鬱》

台灣人從上世紀八零年代人人平權,機會均等的金黃隧道,走到當下年輕人找不到機會,不敢婚、不敢生、不敢養的黑色隧道。執政的殘忍,讓順民迎向燦爛的春天(股市、詐騙、發國難財…),貧富不均讓草民活在絕望的冬天,台灣變成一個社會兩個世界(語出雙城記),人民能有多少期待?

王惠珀感懷隨筆》開公司就要開政府,這是最賺錢的行業

筆者在回憶錄寫下我們這一代人曾有的年華歲月,以及下一代人將承受的黑色命運。

更慘的,內政部人口資料告訴我們,20-64歲族群的扶老率,在1970年是15位養1位(6.42%),2000年7位養一位(13.95%),到2021年已達4位養1位(25.5%)。治國者無上限的消耗國家資源,走過美好歲月的阿公阿嬤們,您可想過子孫們將來為國家扛責,會有多慘?

王惠珀感懷隨筆》開公司就要開政府,這是最賺錢的行業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之扶老率(無生產力老人對有生產力者之比例)的演變趨勢。

《寫真集:庶民vs官場》

治國本該懲念窒欲(語出朱子),但政府專斷進口萊豬、核食,食髓知味後,再端出一盤盤國家隊(口罩、疫苗、檢測試劑、蛋蛋…)大餐,扼殺自由市場公平競爭的同時,民生經濟跟著凋敝。

走在台北蛋黃街區,一排關門的店家中有個咖啡館掛著文青語「喝出時間的精華」。想到民進黨千億千億在花,「喝出八年時間掏空納稅人口袋裡的精華」,我連喝咖啡都在溢赤(胃)酸。

幾個月前一家五口在車內集體身亡,因為活不下去。而前行政院長卻神氣地公布人民平均月收入六萬元。

普悠瑪列車出軌(18死、168傷),交通部長下台後晉身總統府高官,負責督導交通的次長升任部長。兩年半後,太魯閣號再出軌(49死、213傷)。還有,蛋蛋部長捨近求遠,花五億從巴西進口蛋,再花四億銷毀過期蛋。這是哪門子的官箴?

完全執政下,官官相護,施政不需被檢驗,證明台灣已是個沒有是非的國家。

《輪流執政何來驕傲?》

清朝雍正皇帝早就說啦:「朋黨牢比膠固,視其黨者,無論對錯百般庇護;非其黨者,無論對錯百般攻訐。」

諸葛亮罵得更兇:「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道,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以致社稽丘墟,蒼生塗炭。」(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

人民被民進黨玩弄八年後,草民寄望於「在野大聯盟」撥亂反正,卻在「藍白合」一役中被驕傲的只有黨意的國民黨視若無物,政治的殘忍莫此為甚。

大選尚未投票,電視媒體已經藍、綠各事其主,駐檯名嘴張牙舞爪囂張如太上皇。中間選民已經預見,不管哪個大黨執政,將傲慢如常,怎可能仁慈以對草民。

《結語》

選舉不是在選總統而已,是在選誰可以帶來健康的政治文化,還給人民一個正常國家。所以,中間選民走上街頭,學印地掏槍(選票)出鞘,剛好而已。大黨妄想招安,那是天方夜譚。

王惠珀感懷隨筆》開公司就要開政府,這是最賺錢的行業

王惠珀,台灣桃園人,台大藥學院學士、美國密西根大學藥學博士。曾任台大醫學院藥學院(系)教授及系主任、長庚大學醫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長、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等職。專長涵蓋新藥設計開發及藥事管理。

其新藥研究曾獲十五國四十一項發明專利,及獲頒經濟部「國家發明獎」等多項發明與研究貢獻獎,並列名當代名人錄及國際年度專業人士。

王惠珀在藥政管理上致力於以智財權管理藥品之學名藥立法、推動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等,以及促成健保藥價「三同政策」。此外並曾開啟專業橋接庶民的「全民用藥教育」計畫、「人民的眼睛」計畫,蓄積藥師參與社區公共衛生及長期照護的能量,獲得行政院「參與及建立制度獎」、藥師典範獎。

其在《優傳媒》所撰專欄,榮獲第20屆卓越《新聞評論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