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7 | 優傳媒

桂宏誠風聞奏事》立法院院長的適任條件是專業、資深與中立 !

桂宏誠風聞奏事》立法院院長的適任條件是專業、資深與中立 !

英國是近代議會民主的發源國,其國會平民院議長一定是由連任數任的資深議員擔任。不僅如此,為了促使議長能夠中立主持議事程序,各政黨對議長改選時所在的選區,也不會另提名候選人。我們目前看不出台灣為了健全國會制度的根本,反而看到的是將自己公開招標與待價而沽的合理化飾詞。(圖/取自網路)

作者/桂宏誠

台灣民眾黨八位不分區準立委在當後才過了一天,就為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急著召開記者會,以所謂「關鍵少數」的姿態提出四項國會改革主張,並意指他們將在正副院長選舉時支持對此四項主張做出承諾者。新一屆的立法院是在二月一日成立,由於這屆立法院呈現兩大一小黨、但三黨不過半,所以媒體目前多所關注者則是正副院長的選舉。

然而,立法院正副院長在立法院應發揮何種職能與扮演何種角色?這卻是媒體在報導及評論可能的選舉結果時,較少對之有所介紹及據以評析。所以,不少評論者把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職位,當成立法院主要三個政黨希望搶下的灘頭堡或地盤。

立法院院長除為管理立法院內公務人員與行政事務的首長外,其在憲政制度上的功能,依據《立法院組織法》第四條之規定,在於具有主持立法院會會議的職權。而若院長因事故不能出席時,則以副院長為主席。

以西方議會政治的運作來說,立法院院長即是國會議長,其主持會議時則須遵守議事中立的基本原則。因此,《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也規定了「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此也可稱為「議長中立」。

此外,西方國會能夠擔任議長者,首一條件即是資深議員而熟悉議事制度。故而,民進黨游錫堃首次擔任立委即當選為本屆的立法院院長,這在西方民主國家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由此也可了解,我國並未建構完成國會議長資深制的憲政民主文化,從而也只將立法院正副院長的位子,當成政黨想要攻下的地盤。

英國是近代議會民主的發源國,其國會平民院議長一定是由連任數任的資深議員擔任。不僅如此,為了促使議長能夠中立主持議事程序,各政黨對議長改選時所在的選區,也不會另提名候選人。

桂宏誠風聞奏事》立法院院長的適任條件是專業、資深與中立 !

當時國會議長游錫堃身上完全看不到由連任數任的資深議員擔任。(圖/取自網路)

照理說,國會議長的地位若能崇隆,因是來自於在擔任議員時的專業與資深,以及擔任議長後嚴守議事中立與政治中立,而這些條件在現任院長游錫堃身上完全看不到。現今民眾黨新科立委對所支持的正副院長開出四項承諾的條件,我們仍看不出他們是為了健全國會制度的根本,反而看到的是將自己公開招標與待價而沽的合理化飾詞。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桂宏誠風聞奏事》立法院院長的適任條件是專業、資深與中立 !

桂宏誠,公務人員高等三級考試及格,三進三出政府機關。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和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校名都不怎麼政治正確。目前擔任生涯第一個工作機構民主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