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8 | 優傳媒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施明德的晚年抗癌十幾年,並潛心寫他的自傳,並為許多被遺忘坐黑牢的政治犯寫下可貴的歷史。他的普世人權價值、文采、哲思也常令人感動,例如2023年10月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戰爭爆發後,他寫下了「我是巴勒斯坦人,我哭泣 !」都再次呈現其「民主先驅,勇者無懼」的精神 !(圖/取自網路)

作者/蘇煥智

元月15日施明德過世,享83歲。施明德前後坐26年,我跟他認識在1977年年底,當時他第一次人獄被關滿15年出獄後幫蘇洪月嬌的黨外助選活動成功後。當時我是台大法律系學生參與黨外助選,對我投入台灣民主運動有很大的啟發。一直到1979年年底美麗島事件發生,施明德第二次人獄。這兩年期間正是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關鍵二年,所以特別有一份深刻的革命感情 !

1、民主啟蒙 :

1977年8 月我剛從台大物理系轉系到法律系。開學沒幾天,在教學節前兩天,因為台大論壇社前社長謝明達的引介,而認識林義雄並搭車前往宜蘭、羅東幫準備競選省議員的林義雄發傳單。因緣際會而認識陳菊、邱義仁、田秋堇,並投人台灣民主運動。

1977年選舉結束後的一系列檢討活動,我認識施明德及楊碧川等政治犯。當時施擔任蘇洪月嬌競選省議员的總幹事,蘇洪高票當選,施明德成為當時黨外民主運動輔選功臣非常活躍。這次成功的競選經驗,開啟了大家對於民主選舉改變台灣的信心。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圖/取自網路)

2、黨外聯合競選辦公室 :

1978年增額中央民代(立委、國代)選舉,當時黨外人士籌組全國黨外候選人聯合競選辦公室,由施明德擔任聯合競選辦公室的總幹事。而我當時是台大學生負責串連在校學生參與助選的學生之一。也在那個時候才比較多機會跟施明德接觸,也才知道他有一位美國女朋友叫艾琳達。

這次全國黨外競選連線,可以視為黨外候選人邁向競選組織化、政團化的先河 ! 應該算是邁向組黨的前哨行動。

3、美台斷交的衝擊 :

結果選舉接近年底大選尾聲,1978年12月16日,美國總統卡特突然宣布美國將於1979年1月1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同時與中華民國斷交。台灣長期依賴美國,而一旦美國要與中華民國斷交,舉國不安,人心惶惶,蔣經國乃宣布停止增額中央民代補選活動。當時我正在彰化縣幫姚嘉文競選國代助選。當時黨外人士候選人也配合停止選舉。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圖/取自網路)

4、從美麗島雜誌到美麗島事件 !

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引起中華民國在國際存在的正當性受到挑戰,而且也使國民黨一黨獨裁的動員戡亂體制、萬年國會及總統不能民選的正當性,受到台灣社會的質疑。要求台灣本身就是一個國家,改革的聲浪大起。當時黨外政團也認為這是大力擴展黨外政團,突破組黨禁忌的好時機。所以乃推動發行美麗島雜誌。而施明德就是美麗島雜誌的經理,雜誌的銷售據點,等於是準政黨的組織發展。美麗島雜誌成為當時全國人民期盼的查禁雜誌,期期轟動,政黨初型衍然已成。而國民黨反民主的情治單位則早已嚴密監控,並利用政府支助的右派疾風雜誌多次挑起爭端。並在1979年12月10日高雄美麗島人大遊行,假藉黑道份子介入製造暴事端,而引發美麗島叛亂事件。施明德等人成為首謀叛亂份子。

5、逃亡及大審 :

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施明德機智脫逃事件成為民間英雄。後來的整型易容脫逃,宛如007的英勇故事,也成為際矚目焦點。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圖/取自網路)

而在美台斷交事件的重大國際衝擊下,美麗島叛亂事件在美國的壓力下,蔣經國被迫不得不採取軍事法庭公開審判的方式來進行,而且媒體全文照登。審判成為一次非常重大的民主教育。在審判中,施明德所展現的從容就義的氣魄,令人動容,也令海內外國際人士的敬重。

6、長期絕食及台權會會長

施明德因美麗島叛亂事件再度被叛無期徒刑入監,但在監獄中仍然採取絕食抗爭。展現堅韌的抗爭意志及勇者形象。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圖/取自網路)

出獄後施明德不久即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會長,總幹事是陳菊。我退伍後曾短暫在黨外雜誌深耕服務,但後來考上律師,也經擔任政治及社運受害者的義務律師,所以就被推選為台權會的副會長,以協助施明德及陳菊。台權會期間正好遇到陳正然、廖偉程等的「獨台會事件」,乃籌組義務律師團來協助。

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後,我跟施明德一起選上第二屆立法委員。後來我們都任了三、四屆立法委員。

7、大和解咖啡引發爭議 :

1995年12月18日時任民進黨主席的施明德與新黨主席陳癸淼及前召集人趙少康,在立法院喝「大和解咖啡」推動「大聯合政府」而引起民進黨內部嚴重分裂。施明德從此被許多綠營者列為批判的對象。兩個意識型態完全相反的兩個政黨,要合作取得國會多數掌握議長及執政資源的分配,策略有其高明之處,但價值的衝突引發綠營分裂衝突。尤其在野政黨合作對國民黨李登輝總統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脅。不過從目前台灣仍然處於藍綠刻意操作統獨對立的格局來看,施明德所推動的「藍綠統獨大和解」仍然具有一定的價值。

8、與阿扁的矛盾 !

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後,施明德卻宣布退出民進黨。阿扁跟施明德之間的心結應該是源自於1996年2月第三屆立法委員選舉立法院院長,施明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立法院長,但因為正義連線立委張晉城跑票,導致功虧一簣。施明德認為陳水扁是正義連線的領導人沒有盡到責任,而怪罪陳水扁。

9、倒扁紅衫軍運動 :

2006.8.12施明德因為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而發動反貪腐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可以說施明德與綠營徹底決 ! 當時紅衫軍由北到南全台大抗議,也要到台南縣府對面的南瀛綠都心公園停滯集會,由於公園剛經過重建,裡面有非常多大小石頭,當時我擔縣長,擔心兩邊群眾衝突使用石塊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後果,所以不同意紅衫車在南瀛綠都心及周邊道路集會。導致紅衫軍在台南縣的氣勢潰敗。後來我很擔心施明德不滿,不過後來並沒有聽到他抱怨 !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圖/取自網路)

10、台灣的曼德拉 !

綜觀施明德一生,的確是台灣民主運動關鍵時刻1977-1980年代,一位改變歷史的靈魂人物。「台灣曼德拉」應該他最覺得驕傲的稱呼 ! 雖然沒有當上總統,但他的歷史地位卻遠超過一位總統。在我看來施明德及彭明敏在台灣民主化運動的貢獻,應該是遠超過李登輝前總統。

11、為兩岸長遠和平思考出路 :

施明德從1995年年底大和解咖啡開始倡議省籍及族群融和、金馬撤軍論、金馬自由經貿區、「大一中架構」,其倡議均已民進黨論述不同,而成為許多綠營支持者批判辱罵的對象。

不過詳細檢視他的論點,基本上並沒有違反台灣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民來決定的民主原則,對保衛台灣民主主權的立場也絲毫未變。而比較大的部分都是在努力朝向兩岸長遠和平而努力,因而對中國大陸採取相對寬容及可對話性的態度。不過卻不見容於傳統台派支持者。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圖/取自網路)

12、人道先驅勇者無懼 !

施明德的晚年抗癌十幾年,並潛心寫他的自傳,並為許多被遺忘坐黑牢的政治犯寫下可貴的歷史。他的普世人權價值、文采、哲思也常令人感動,例如2023年10月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戰爭爆發後,他寫下了「我是巴勒斯坦人,我哭泣 !」都再次呈現其「民主先驅,勇者無懼」的精神 !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蘇煥智維新觀點》悼念施明德民主先驅,勇者無懼 !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曾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台大物理系肄業,台大法律系畢業,輔大法研所碩士。現為台灣維新召集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