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5 | 優傳媒

蘇煥智維新觀點》三黨不過半·催生國會改革!

蘇煥智維新觀點》三黨不過半·催生國會改革!

賴清德如果要穩定執政,應該考慮成立「改革執政聯盟」,透過接受國會改革四策建立國會調查權、聽證權等改革的契機建立「反貪腐的陽光政治」改革聯盟,並分享政權,如此政局才能穩定推動。如果不這麼做,仍想整碗捧去,恐怕未來會很辛苦!(圖/取自網路)

作者/蘇煥智

2024國會大選最大的成果就是,藍綠白三大黨皆不過半(藍綠白無52:51:8:2);尤其是終結過去八年民進黨國會過半所產生的弊端,國會淪為橡皮圖章監督不力,執政黨弊端叢生但國會卻狗吠火車。

由於三黨不過半,所以如何強化國會的監督制衡權能,把中央集權集稅的總統及行政權,予以有效監督;讓陽光照進政府肅清貪腐,的確是關鍵的機運。

新的國會即將在2月1日就職並選出立法院院長、副院長。由於三黨不過半,這次國會議長副議長上演三國演義,到底是「藍白合」(在野監督聯盟)或「綠白合」(執政聯盟)或三黨三組候選人各投各的,的確是決定未來四年的政治結構。

民眾黨這次有8位不分區立法委員席位,選後提出國會改革的四大主張,要求兩大黨回應後再決定立法院長支持的對象,包含一,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二,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三,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四,立法院經費使用公開透明,承諾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貫徹公開透明原則。四大訴求其中第一項「國會聽證及調查權」及其相關配套如藐視國會罪,的確是改革國會最重要的權能,也是杜絕貪腐,政治陽光化最重要的一項改革。

針對民眾黨國會調查聽證權等四項國會改革訴求,目前國民黨提名的立法院長候選人韓國瑜在1/24已經公開表示支持,值得肯定。不過國民黨中央尚未正式表態,而黨內的「戰鬥藍」部份立委表態支持。戰鬥藍的領袖趙少康雖表態支持,但其所持觀點主張須立法院院會通過才能進行國會調查及聽證權,顯得太保守。因兩岸立場跟主流民意有距離,國民黨要重返中央執政日愈困難,不過卻仍把自己當作是執政黨的心態,害怕國會調查及聽證權,反改革的心態,恐連扮演在野黨的角色都不稱職!

至於民進黨針對民眾黨所提國會改革四案迄尚未清楚表態。民進黨在野時是國會改革的推手,但完全執政後卻從改革者變成反改革者。面對過去八年執政貪腐的包袱,民進黨執政團隊的確是害怕國會調查、聽證權。例如過去一手遮天的高端契約等,一旦國會調查聽證權可以實施,這些潛在弊端皆必須接受檢驗。

面對國會改革呼籲民進黨及賴清德總統應如何因應呢?個人淺見如下,賴清德雖然當選總統,但得票率僅40.05%,國會又未過半,如果不能聯合在野黨組成執政改革聯盟,則未來四年恐怕是會非常辛苦。阿扁時代的少數執政,跟目前三黨不過半,雖然有類似處,但其本質已經不同。

賴清德如果要穩定執政,應該考慮成立「改革執政聯盟」,透過接受國會改革四策建立國會調查權、聽證權等改革的契機建立「反貪腐的陽光政治」改革聯盟,並分享政權,如此政局才能穩定推動。如果不這麼做,仍想整碗捧去,恐怕未來會很辛苦!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蘇煥智維新觀點》三黨不過半·催生國會改革!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曾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台大物理系肄業,台大法律系畢業,輔大法研所碩士。現為台灣維新召集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