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6 | 優傳媒

黃光芹直攻》從「電話門」看民進黨的國會困境!


黃光芹直攻》從「電話門」看民進黨的國會困境!

未來,如果民進黨再不拉下面子,保持靈活彈性,仍死抱著51席原地踏步,則國會未來將是在野黨的天下,再怎麼野蠻都可以。(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民進黨在國會席次未過半,比國民黨少了3席,落入「一毛錢逼使一個英雄漢」的困境,在立法院的龍頭之爭顯露無遺。

民進黨51席看似不少,但比國民黨少了3席(加2席無黨籍),使民進黨與民眾黨同樣淪為實質少數的困境;而民進黨至今尚不習慣於這種困境,只會一昧訕笑民眾黨的8席,而沒有苦思如何擺脫這種困境。

說穿了,民進黨受制於面子問題,使得在失去裡子的同時,戰術也失去了彈性。如果民進黨肯拉下面子,戰術能夠保持彈性,則支持「珊X配」、拉下「韓江配」,其實是垂手可得的。

在民進黨的天秤裡,與其讓韓國瑜登上立法院龍頭寶座,還不如拱黃珊珊上壘。雖然換回副院長而已,形同雞肋,但至少可不被國民黨完封,搞得灰得土臉。後續還得靠側翼,成立「黑韓產業鏈」。

民進黨這種寧可讓國民黨整碗捧去,而不願與民眾黨各取所需的思維,讓人清楚看到,民進黨至今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窘境。

一個「電話門」事件,使政壇4大要角現形,分別是:賴清德、柯文哲、卓榮泰和林佳龍。

很顯然地,若卓榮泰不能充分代表賴清德,以及他若非新任行政院長的可能人選,則依他的個性,是不會主動在1月25日與黃珊珊會面,試探「游珊配」的可能性。這個方案,與陳永興醫師取得賴清德的意向,如出一轍。雖然方案笨了一點、妄尊自大了一點,也顯然不利於民眾黨,所以卓榮泰試了一下水温,知道水是燙的,就立刻縮回去。若非民進黨新任發言人吳崢捅了馬蜂窩,讓卓榮泰意外曝光,否則內定閣揆人選,誰願意見光死?

相較之下,林佳龍的方案較為可行。根據兩位中間人傳達的「珊X配」方案,誘因十足。壞就壞在,林佳龍天線不夠高,既不能代表蔡英文,又没有取得賴清德授權,無法揣摩上意,反因為民間友人的好事,而惹了一身腥。

2月1日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前一天民進黨是否有可能灌票給黃珊珊的臆測,甚囂塵上。民進黨是否會灌票,「分析上」有可能,但是「現實上」,還必須看民進黨會不會這樣做?

球不在民眾黨的手上,民眾黨又已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團進團出,支持所推出的候選人。柯文哲到最後,之所以走進綠白合的假議題當中,並非毫無道理。直到深夜10點,他把黨團8人,全都call上線,召開緊急會議,經多數人判斷,極有可能是民進黨所設的陷阱,他才就此斷念,但為時已晚,使得民眾黨後續必須以司法大動作滅火,以打消「君悦2.0」再現,對民眾黨所造成的傷害。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十屆立委,老謀深算;如今卻受制於民進黨席次未過半,而無法施展拳腳,倒像隻受困的獅子;加上,國民黨總召傅崑萁是強中自有的強中手、韓國瑜又找了「議事通」周萬來當秘書長,使柯建銘更加憋屈,從頭到尾只抓了個白目的陳昭姿,其他一無所獲。

未來,如果民進黨再不拉下面子,保持靈活彈性,仍死抱著51席原地踏步,則國會未來將是在野黨的天下,再怎麼野蠻都可以。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從「電話門」看民進黨的國會困境!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