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5 | 優傳媒

老孫侃時政》海警登船與東崗事件


老孫侃時政》海警登船與東崗事件

東崗事件看到高階軍官的懦弱,海警登船事件看到綠朝官員的無恥,金門的高粱酒醇香,高坑的牛肉乾好吃,可惜的是民進黨官員無德,壞了金門這塊寶地呀!

作者/孫恭正

中國大陸的海警於2月19日下午攔查金門的「初日號」旅遊船(如上圖/取自網路),海委會主委在20日受訪時表示未來我方船舶若遇大陸海警登檢,可依標準程序不停留或轉彎避開,並第一時間通知海巡協助。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表示,為避免戰爭,國防部不會主動介入。

民國76年3月7日,在烈嶼(俗稱小金門)發生了「東崗事件」,又名「三七事件」。當時一艘難民船在烈嶼東崗機場登岸,由於逢金門霧季,在無法判斷該船意圖的情況下,烈嶼守軍依照防區戰備規定開火擊斃往岸上竄逃的人員,待視線清晰後檢查,才發現是19名越南難民,但悲劇已經發生而無法挽回。事後在民進黨立委追責下,國防部承受了極大的壓力,撤換並懲處了金防部上將司令官、少將主任及烈嶼師師長、師主任,以及旅、營級主官管,直到連長都遭到軍法審判。


老孫侃時政》海警登船與東崗事件

「東崗事件」發現誤殺19名越南難民。(圖/取自網路)

「東崗事件」發生時,筆者在小金門擔任湖井頭連的連輔導長,此事件給金門的守軍帶來極大的挫折。在當時兩岸對峙嚴峻的態勢下,第一線的官兵究竟該捍衛疆土,還是明哲保身?是每個人心中的疑問。擺在眼前的難題是,依照戰備規定及上級命令開火,可能面臨軍法審判,違抗上級命令不開火,那就是敵前抗命,處唯一死刑,試問該如何選擇?

筆者所任職的湖井頭連,是小金門最接近廈門的地點,僅約4200公尺。(如下圖/取自網路)當時一般的驅離射擊規定是3000公尺,由於本連與大陸的距離太短,且海中間有一處礁石可供識別,因此本連的驅離射擊距離以該礁石為界,大約2100公尺。當大陸漁船越界時,第一線據點通報連部,連部通報營部,逐級上報後由師部下達驅離射擊命令。在接獲命令後,第一線官兵瞄準船頭前方800公尺進行射擊,目的是驅離而不是殲滅。


老孫侃時政》海警登船與東崗事件

東崗事件發生後,由於上級長官不敢下達驅離射擊的命令,致使大陸漁民不斷越界,最誇張的時候,甚至到據點前200公尺的「門口礁」,將我方漁民放置的龍蝦網直接拿走。據點所擁有的50機槍,81迫砲在長官「明哲保身」的情況下,毫無用武之地,也導致金門漁民的重大損失,第一線的守軍官兵,也遭到憤怒漁民的謾罵。

東崗事件發生時,民進黨是在野黨,現在民進黨已是執政黨了,立場不同責任也不同,換了位子腦袋是不是也該換換了?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說的是人話嗎?觀光船碰上了海警攔查,按照管碧玲說的做,對方如果認定「拒檢」而開火,倒楣的還是老百姓,不拿人命當回事,要這種官員有何用?

原來民進黨的「抗中保台」就是要老百姓自求多福呀!口號喊得漂亮,實際卻是「慫包」。國民黨在東崗事件發生後,讓幾個服從命令的軍官背黑鍋以息事寧人,民進黨更厲害了,直接告訴老百姓別理他,然後打電話求救就好。試問海巡接到通知,趕到事發地點時,能有什麼作為?難道是去幫忙「收屍」嗎?民進黨遇上問題,就只能讓老百姓自己承擔後果嗎?

民國76年的東崗事件,讓金門漁民承受經濟上的損失。民國113年的大陸海警登船事件,恐怕將重挫金門的觀光旅遊事業。東崗事件看到高階軍官的懦弱,海警登船事件看到綠朝官員的無恥,金門的高粱酒醇香,高坑的牛肉乾好吃,可惜的是民進黨官員無德,壞了金門這塊寶地呀!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


老孫侃時政》海警登船與東崗事件

孫恭正,退伍軍人,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曾任證券專業經理人,北京中律縱橫副總經理,教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