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13 | 優傳媒

黃光芹直攻》該面對的是兒福聯盟!


黃光芹直攻》該面對的是兒福聯盟!

幼童凱凱遭劉姓社工虐死事件,是台灣社會共同的遺憾。需要補破網,來終結這個遺憾。(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1歲10個月大幼童凱凱(化名)遭劉姓社工虐死事件,事發至今長達近4個月,經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揭露之後,震驚台灣社會。

事已至此,兒福聯盟3月12日在召開記者會時,雖然儀式性作了道歉,但針對關鍵問題,卻避重就輕,除了責推社工之外,現場僅見政客與財閥才有的僚氣,令人難以置信,這難道是龍頭社福機構應有的態樣?

打開兒福聯盟的官網,標榜「陪伴孩子,面對不同的生命挑戰。」「孩子的事,是每個人的事。」以及,「有了兒福聯盟,就有機會讓每一個世代的孩子與家庭,擁有更好的模樣、能被更溫柔的對待、更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兒盟還不忘更新,甫當選總統賴清德到訪的照片,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陪同入鏡;末了,還放上募款帳號及地址。如今翻閱,顯得極其諷刺。

幾個關鍵疑點,第一,劉姓保母去年12月24日虐童致死,檢警介入調查,兒福聯盟是全然不知、還是裝傻?

第二,法醫相驗後認為,男童4顆斷牙,係被人所打斷。對此兒盟執行長白麗芳在回應記者追問時,竟出現不同的3個時間點,一是提到,在去年「11月底」,即聽保母說,男童有磨牙狀況,並曾在「11月23日」帶孩子就醫,而兒盟也看到牙醫診所的就醫單據;令人不解的是,同樣一件事、同樣來自白麗芳的陳述,卻又出現「12月7日」才得知男童掉了4顆牙的說法。

最重要的是,孩子明明已出現異狀,對兒盟這樣有近33年歷史的老字號社福機構,在關鍵時刻竟然完全失能,從頭至尾盡信保母說詞,從「因心理因素產生磨牙」,再到12月5日告知「因照顧另一名病童而無暇他顧」,竟放棄每個月社工必要的訪視,持續將凱凱留在「地獄」,讓他被人拔去了十根手指甲、燒黑了生殖器、身體半折放進水桶、被綁成木乃伊站著睡覺、用果汁機打廚餘餵食。

最令人難容的是,兒盟負責人在面對媒體時,竟謊稱「當下也去找資源,希望協助!」以掩蓋事實的真相;尤其白麗芳聲稱,兒盟是出養機構,只有處理兒童生病、沒有處理受傷的SOP,「兒虐應該是家暴防治中心處理!」這種「我們在12月24日接獲通知時,孩子已經死了!」的現形,形同「兒盟之死」,也是政府嚴選、坐擁45億資產、標榜愛與温暖、不為營利只為公益的堂堂社福機構,帶給台灣社會最大的諷刺。

凱凱與媒體人朱凱翔夫婦為孩子尋求托嬰不同,他來自失能的原生家庭,被打入社福體系,就應該被接住,而不是被推入火坑,反被轉介至另一個「地獄」。

凱凱之死,是台灣社會共同的遺憾。需要補破網,來終結這個遺憾。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該面對的是兒福聯盟!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