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4 | 優傳媒

俠客會客室》知書:選好書,讀好書


俠客會客室》知書:選好書,讀好書

讀書是為更好的滋養自己:能力和修為。知書,就是要知道選好書,不然,花了錢,花了時間,反而沒有享受到讀書的益處和快樂。歌功頌德、自吹自擂的書,翻翻封面就好。

作者/黃丙喜

人的修為真的有高下,差別在於是否活在當下。一些達官貴人,退休後不甘寂寞,忘不了自吹自擂過去的豐功偉業,又不願安身台下,欣賞後輩表現,老是說三道四。近十幾年來,並紛紛出傳記、回憶錄、口述歷史,不一而足,但發現其中不乏言之無物、自我吹噓的內容。

天下的風景很有趣,像極了宋代大文豪蘇軾說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同樣的椅子,擺的位置不一樣,就可引發人好多不一樣的喜怒哀樂,再經功名利祿的加油添醋,浮世的高下、當下和台下,說似簡單,但想得明白、看得透徹可真不簡單,不是凡人可及。

有天在一位朋友酒店的圖書室翻了三本書,印證了易經講的謙卦六爻皆吉,滿招損,謙受益,確實有它的道理和智慧。人要謙虛談容易,尤其是有了功名。

第一本:豐功偉業集

台灣的政治人物,特別是不少在官場當過部長、院長級以上的,退休之後,不出來說段哥哥、叔叔、伯伯多偉大,好像對不起列祖列宗。書商不知為了促銷,還是真的打心底佩服這些人的豐功偉業,動輒以「大師」、「第一」、「唯一」、「權威」稱呼這些人。

我翻閱這類書籍,從1990年代孫運璿、李國鼎,一直到2000年左右當部長、院長的。這些人物的作為、修為、才情、功力多少有些認識。孫運璿、李國鼎那一輩份的書寫來樸實,沒有太多的吹噓,很務實地談一些施政的事,有為有守、平易近人,對生活和工作都很有發人深省的故事。


俠客會客室》知書:選好書,讀好書

近十年出的這些人物的書卻是充滿傳奇和驚奇,在大學教書,是某頂尖大學有史以來第一個在大禮堂授課時完全沒人翹課、樓上樓下座無虛席的教授,並獲企業界公認的某學科大師;在官場呢?學而優則仕哪!從學術殿堂到國際政經舞台談桌上,半生的歷練等於為台灣命運拚搏的同步成長故事;退休之後呢?哇,又眾人愛載,退而不休,發揮所長和豐富的實務經驗,造福社會,一副不忘善盡知識分子責任的身段。

勵志嗎?時代變了,高中生們考大學聯考可能都不好用,因為,虛的形容詞太多,實的案例又不一定真,欠缺信服力。最可議的是,一些講到現代官場和政府治理的章節居然不乏官僚氣,而在政商互動上又充滿市儈氣,不好學習。

第二本:改變歷史的領袖

尼克森總統雖然因水門案黯然下台,卻是全世界少數具有文采的政治領袖。他可能也是少數能與影響世界的許多國際領袖,包括:邱吉爾、戴高樂、麥克阿瑟、吉田茂、赫魯雪夫、周恩來等人打交道、抗衡、合作的政治人物。他把這些經驗和觀察寫成改變歷史的領袖。這本書寫的是過去的領袖,卻是為未來的領袖而寫的記錄。


俠客會客室》知書:選好書,讀好書

尼克森界定偉大領袖是:當領袖的生涯結束,降下帷幕時,觀眾的生活就起了變化,同時歷史的進程也會發生深刻的變化。是什麼使這些領袖與眾不同?領袖和跟隨者之間那種特別的激情又是什麼?他說:「躋身偉大領袖之列的可靠公式有三:偉大的人物、偉大的國家和偉大的事件。」台灣的新總統正要上台的時候,閱讀尼克森所議論的偉大國家領袖,不僅能給予從政人物深刻啟發,也給每個選民一個明確的提醒:在台灣遭逢關鍵時局的時刻,什麼樣的人物才足以稱為偉大領袖。

第三本:貝聿銘作品集

這本書等於是貝聿銘的手稿和歷史照片,它遴選了貝聿銘和合作團隊在各個時期承擔的50個建築項目,收錄300多張珍貴圖文,如實地介紹了他接受項目委託的背景、進行項目設計和建造時的構思與具體實施過程,所經歷的種種波折、項目完成後產生的影響,以及人們對其作品的評價,有理想,也有思想,更有務實的作為,成為世界級的建築人物不是浪得虛名。

這本書不打高空,列出的50個建築專案,按時間順序排列,跨越60年,串起一部貝聿銘的建築生涯史,並以實際的作品展現他每一建築作品、時代的建築思想和他不凡的創意思維和創新的功力。書後並附有他的全部作品名錄,包含創作時間、項目位址、參與人員等重要資訊,足作佐證和參考。


俠客會客室》知書:選好書,讀好書

建築不僅是造型學、工程學上的問題,更涉及到歷史、社會、文化等議題。以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為例,貝聿銘用這個建築體現離與合、虛與實、光影、動線以及複雜的幾何圖形的拼接。而羅浮宮具有挑戰性的是,七個館,每個館完全獨立,它們在空間和資金上是競爭關係,因而產生內耗。他希望從建築上改變這種情況,將七個展館合為一體,並將他們統成一個機構。他巧妙地設計了一個中央入口,讓大家可以隨意選擇進入羅浮宮的三個方向上的展館,因為,它們都是相互連通的。而這個地下中央入口的上方,就是著名的玻璃金字塔,巧妙結合人的創意和物的巧思,堪稱天成。

小結:言之有物、見賢思齊

曾任美國尼克森等四位總統文膽的大衛葛根撰寫大人物傳記和回憶錄的功力一流。他寫的《總統的七門功課》廣受讀者喜愛的主因是,第一、這本書言之有物,是他在白宮浮沈數十載的權力見聞錄;第二,這本書立意在見賢思齊,他歸納了七項領導者的重要特質,可供大家參考學習。

際遇,是人生的好福氣;公門,更是人生的好修行。孔子說述而不作,是有他勸勉讀書人珍惜著作為世人表帥的道理,知書達禮、謙沖為懷、知舍善得。例如葛根自述的:寫回憶錄的目的不在一吐心中塊壘、揭發政壇秘辛,而是透過他特殊的身分和緣份,從四位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物行使權力的方式,客觀論述,理性歸納出七項領導要訣,以供政治人物、各行各業領導者、各個階層的管理者,都可從此書的敘述中學到教訓、典範與警惕。

讀書是為更好的滋養自己:能力和修為。知書,就是要知道選好書,不然,花了錢,花了時間,反而沒有享受到讀書的益處和快樂。歌功頌德、自吹自擂的書,翻翻封面就好。


俠客會客室》知書:選好書,讀好書

黃丙喜,筆耕公共政策三十年,期為國泰民安增動力,為社會公義添喉舌。

現任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科大酷點校園董事長,曾任跨國企業公共事務主管,先後在台灣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芬蘭厄爾托大學教授IMBA/EMBA學程,並任國發會、經濟部、衛福部專案顧問,負責政策前瞻、國會溝通和危機管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