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2 | 優傳媒

東皋採菊集》錢學森與張憲義


東皋採菊集》錢學森與張憲義

同樣是科學家,錢學森(如圖/取自網路)與張憲義所遭受的對待及命運,都因美國政府只顧己利霸權的介入與干預而有天壤之別,令人慨歎唏噓。

作者/劉東皋

同樣是科學家,錢學森與張憲義所遭受的對待及命運,都因美國政府只顧己利霸權的介入與干預而有天壤之別,令人慨歎唏噓。

近日抽空讀了張純如女士所著的「蠶絲─錢學森傳」(中文簡體版/魯伊 譯),再想起去年中無意間聽到的一些有關張憲義的故事,不禁感到唏噓。


東皋採菊集》錢學森與張憲義

錢學森原本是個受到美國政府重視的航天科學家,只因冷戰時期,美國社會麥卡錫主義瀰漫,懷疑他是共產黨間諜,經過一連串的審訊與聽證,錢形同被軟禁了5年。經過中(共)、美政府交涉談判,他才於1955年獲同意回到中國大陸。自此,錢學森致力於為中共政府發展火箭導彈與航天事業;如今,中國大陸的導彈與太空事業發展的突飛猛進,與錢學森的投入有最密切的關係。

1911年出生的錢學森,於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考取庚子賠款留學,1935年前往麻省理工學院進修碩士學位,1936年轉到加州理工學院,約3年左右的時間通過博士論文,並於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取得美國政府保密許可證,加入火箭導彈的機密研究工作;1943年他即取得加州理工學院助理教授職務。

在美深造研究獲重視

二戰結束後,錢學森於1946年獲母校麻省理工學院聘為助理教授,並在1947年升為正教授。在美國學術界,一名外國籍學者教學不到幾年、並在年僅36歲就取得正教授職務,代表他的研究與貢獻獲得極大肯定。1949年,加州理工學院提供代表終身教職的講座教授,他回到加州理工學院任教,並向美國政府遞交美國公民權申請書。

然而造化弄人,1949年中共政權建政,1950年6月,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就找上錢學森,懷疑他曾參加「美國」共產黨組織、並出現在一份1938年的黨員名單中。錢學森堅決否認,卻無濟於事。如同奧本海默一樣,錢學森的保密許可證被取消,1950年9月,美國移民局逮補錢學森,遭關押了15天,後來以當時極高的保釋金15000美元才獲釋。

這些事對正值年輕氣盛、在航太科學界受到敬重,且已貴為美國重點大學終身教授的錢學森,可謂極大的羞辱。1951年4月,移民局裁定他是「曾經加入美國共產黨的外國人」,準備將他驅逐出境。但錢學森持續上訴及參加聽證會,在這段期間,錢學森持續在加州理工學院研究與教學,但只能將研究領域轉向博奕論與經濟行為研究。

遭疑參加共產黨員聚會 關押禁足深感受辱

錢學森不但遭到禁足令還持續受到調查局的電話與盤問。或許,錢學森原本還想著,若能恢復名譽,他仍然可在加州理工學院潛心於自己所喜歡的科學研究工作,而不一定要回中國。終究當時的中國大陸,不要說製造導彈、衛星,連汽車都不一定造得好,欠缺整體的科研環境與資源。

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錢學森已疲於和移民局、調查局的周旋,1955年6月,在躲過調查局的跟蹤後,錢學森透過親友送出一封信告訴中共當局、表達他想回中國的訊息。1955年8月中(共)、美雙方政府在日內瓦進行會談,雙方達成互相釋放戰俘及被拘公民的協議,其中,中共要求美國放回的人之一,就是錢學森。

從張純如這段敘事的過程,雖然並沒有錢學森自述的心跡,但從時代背景及錢學森出身、受教育及在美國發展的歷程。可以清楚了解,錢學森負笈美國時還僅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大學畢業生。在美國生活的前15年,雖感受到美國社會對亞裔及中國人的歧視,但在學術金字塔中,他發展得極為順利,也仍然受到相當的尊重,如果不是被懷疑他在1938年曾加入美國共產黨組織,他根本可以在美國生活得很好。

然而,一個年僅27歲、曾經與美國友人在聚會場合高談闊論一些世界情勢及共產思想的中國留學生。之後10多年在接受美式資本主義生活洗禮後,已成為美國學術與科學界精英的人,即使年輕時曾參加美國共產黨員的聚會,又怎麼就要被懷疑可能成為支持社會主義的「共產黨員」呢?錢學森的這段經歷,倒是可以和奧本海默被誣指為共產黨員的歷程相呼應。

若非受美國政府羞辱 會有中國航天之父?

若非因美國政府搞出「麥卡錫主義」的恐共壓制手段,令錢學森身心遭到極大羞辱,他又怎麼可能回歸到中國當時極度落後的社會中幫中共搞科研?他的愛國心,應是被美國政府的羞辱與當時美國社會對中國人的歧視而被激發出來的吧。

反觀張憲義事件,則是被美國CIA滲透與吸收而破壞中華民國政府進行核子彈研發的一個反例。張憲義(如下圖/取自網路)1943年出生,在就讀陸軍理工學院物理系時,因成績優秀,被選拔到美國田納西大學攻讀核子工程碩、博士,是軍中重點培養的核工人才。


東皋採菊集》錢學森與張憲義

去年中,無意間與張憲義一名親友偶遇,經他口述才得知,張憲義在美國深造時,就已經遭到CIA的吸收,並且,他在美國的深造,既是中華民國陸軍所選派,也是獲得美國政府的核准。也就是說,張憲義能夠在美國接受高深及機密的核工知識訓練,是美國政府所准許的。1970年代尚處於冷戰時期,美國與中華民國政府還是有相當緊密的反共關係。

在回台投入核能與核彈的研究,美國CIA應該早有掌握。本來學成回台服務期滿,張憲應就會回到美國,以美國公民身分繼續為美國的科研。後來中華民國軍方在張憲義服務期滿後仍要求他繼續留在中科院服務,這應也是獲得美國的同意。直到1988年,美、中、台及國際情勢又產生重大變化,美國政府不但不准台灣發展核武,還大舉破壞原子能所各項設備,張憲義則在美國CIA安排下接應前往美國;他事先告訴不知情的妻女前往東京,妻女以為是要全家旅遊,結果全家從此便在美國「定居」。

中科院科研人才遭CIA滲透 早有跡象

中科院被CIA滲透的訊息,坊間網路上已多有記載,連前行政院長郝伯村出版的日記在1983年大事記中,都清楚記載,中科院留學美國研究員被美國CIA吸收做內線。可見中科院早就被美國CIA滲透得很嚴重。

張憲義本是優秀的科研人才,只因被美國CIA吸收,最後被台灣政府以叛徒視之。錢學森則在被美國政府的羞辱後,寧願將所學貢獻給自己的「祖國」,最後被視為中國航太之父,給予其至高的榮譽。

科學研究本無國界,追求知識真理也不分意識型態;如果是為了貢獻人類,不論是發展航太科技或核能,錢學森與張憲義原都可以是受社會尊重的「尖端科學家」。

然而,成也美國、敗也美國,美國政府為了掌控科研技術、為了遂行其國際政經軍事霸權,運用經濟殖民所造就的金融財富吸收各國優秀人才為其所用,並依據其自身利益、隨著情勢演變之需要而收攬或欺辱專業科研人才;甚而誘使科研人才成為高端科技間諜,使其在母國成為受人歧視的「叛徒」。這樣的霸權體制與手段,既造成國與國之間的衝突與壓迫,也讓原本清白的科學人才蒙受極大屈辱。

想想錢學森在美國受到的屈辱與在中國所受尊崇,再想想張憲義雖成為美國公民卻在台灣受到嚴厲責難的種種歷程,吾人能不唏噓嗎?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錢學森與張憲義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