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09-18 | 原民會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訪視屏東縣瑪家鄉美園社區互助教保中心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於今(18)日訪視屏東縣瑪家鄉美園社區互助教保中心,瞭解該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如何營造幼兒學習族語環境及與部落長者互動獲得語言文化知識情形。該中心是102年成立,目前收托3-6歲計45位幼兒,有6位教保員及1名廚工,97年至102年未成立中心前,即參與原民會的部落托育班。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原民會為提供原住民族幼兒原住民族語言、歷史及文化學習機會,並能發揮社區或部落互助照顧精神之教保服務,自105年訂定「社區及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補助要點」,由原民會與教育部共同補助地方政府積極與原住民族地區在地組織合作,運用當地人力及公共空間設置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作為延續及傳承族語與文化學習之場所,目前全國已有13間,包括屏東縣的美園、平和、馬兒、旭海、佳平、新竹縣的馬里光與司馬庫斯、高雄市的岱克拉思、寶山、臺東縣的蘭嶼、卑南、賓茂,以及花蓮縣港口等教保中心。

美園社區教保中心以部落整體照顧的概念,結合國小學童課後班、部落內外巡守隊、托育聯盟社團、巡迴醫療等部落周邊資源共同投入該教保中心,更特別的是屏東縣美園社區互助教保中心老師,常帶孩子到部落的文化健康站陪伴老人,和他們熱情擁抱握手,一起唱母語歌、跳舞、玩遊戲,促進孩子和老人家共學樂智的互動,讓孩子也扮演文化傳承小尖兵。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表示,語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希望互助教保中心,除提供基本幼兒教保服務,更應努力打造族語、文化之友善環境,讓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業務承辦人:許凱雯科員 聯絡電話:(02)89953110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