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09-23 | 原民會

原民會首次辦理2023全國登山研討會圓滿落幕

原民會於112年9月22日及23日於南投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辦2023全國登山研討會,今(23)日圓滿落幕,由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任委員親臨會場感謝所有與會者的參與。

全國登山研討會自95年起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內政部營建署及教育部體育署輪流舉辦,行政院於108年10月21日宣布政府開放山林政策,原民會加入辦理機關之一,今年由原民會首次擔任全國登山研討會主辦機關,期許透過政府機關、登山團體、產業及專家學者,以及融入更多原住民族主體性的觀點,使社會大眾瞭解原住民族傳統山林文化及價值,並與在地原住民族部落建立友善夥伴關係,健全臺灣登山環境與山林服務。

原民會主辦此次研討會,以「原住民族土地倫理與生態智慧」的觀點,規劃安排「部落文化創生產業人才培育」、「登山者進入傳統領域應有之認知」、「理解尊重並重塑部落榮耀(步道篇及舊社篇)」、「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對登山者的啟發」、「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山野教育課程發展」等議題,並聽取各方發表,除了豐富對臺灣山岳文化的知識,也重新思考如何尊重自然、保護環境,並瞭解登山是一個與自然和文化共融的活動。

今年全國登山研討會可說是啟動了原民會執行「原住民族山林服務中長程計畫(113年-116年)」很重要的開始,藉由盤整現行推動原住民族山林服務的相關政策,促進原住民族「山林服務產業」的部落創生,另一方面則希望彰顯原住民族主體性的政策思維,重新注入未來的登山教育,重塑臺灣的登山文化,並向原住民族學習傳統山林智慧,成為山的守護者,也促進山區永續及原住民族經濟發展。


業務承辦人:沙韻雯

連絡電話:02-8995-3109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