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2 | 行政院

出席「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大樹榕光點燈暨開展試營運記者會」 鄭副院長:試營運展覽先行 搶先體驗國漫館魅力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今(22)日出席臺中「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大樹榕光點燈暨開展試營運記者會」時表示,今(2023)年4月他與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臺中市盧秀燕市長共同宣布臺中刑務所將作為國家漫畫博物館的籌設點,當時史哲部長便承諾年底前就會利用現有官舍群,進行漫畫展等活動,經過文化部8個月的努力,明(23)日起將舉辦精彩漫畫系列活動,國家漫畫博物館真的來了。鄭副院長指出,4月份會同場地現勘時,文化部史哲部長希望現勘能達成三個目標,首先,希望國家漫畫博物館地點能拍板定案;其次,能夠於年底前開展;第三則是爭取預算以興建更大的漫畫主展館。當時他就代表行政院拍版定案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臺中刑務所現址,讓延宕近6年的選址風波平息,文化部也隨即進行展覽活動及館處籌備事宜。鄭副院長肯定史哲部長與文化部團隊的執行力,短短8個月的整備,陸續完成包括場地優化,工程的提升及策展內容等工作,讓試營運光速開展,12月23日起園區東側的臺中刑務所官舍群,將推出第14屆金漫獎特展等8大漫畫主題策展、3大亮點展演,並策辦漫畫論壇、講座、市集、動漫音樂表演等活動,鄭副院長歡迎大家來臺中遇見臺灣漫畫,搶先體驗國家漫畫博物館的魅力,並留下與臺灣漫畫獨一無二的回憶。鄭副院長強調,文化是一個城市的靈魂,而漫畫則是跨國界、跨世代共同的記憶,漫畫承載了歷史,也交流現在與過去。他盼望未來的國家漫畫博物館,既是典藏漫畫作品的圖書館,也是結合漫畫典藏、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博物館,更是孕育文化創意產業的基地,國家漫畫博物館不只是很有價值的存在,未來更會是臺中文化生活重要的一部份。鄭副院長也列舉他8年桃園市長任內,積極活化多項開放式歷史建築場域的經驗,如桃園大溪老街舊宿舍群及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等。他指出,歷史建築的活化與再利用,不應限於咖啡廳等餐飲功能,過去臺中刑務所在黃國書委員的推動下,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文資活化,未來將在此基礎上,以國家漫畫博物館為其重新找到主題定位、賦予故事性,讓舊的臺中刑務所煥發新的生命與價值。今日記者會在創作歌手曾稔文演唱〈芭樂歌〉開場,鄭副院長致詞後與文化部史哲部長、立法院黃國書委員、臺中市黃國榮副市長、臺中市議會黃守達議員、江肇國議員、日本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事務局長勝島啟介(Keisuke Katsushima)、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館長田中時彥(Tokihiko Tanaka)、比利時漫畫藝術中心館長(Isabelle Debekker)、英國漫畫策展人(Paul Gravett)、日本漫畫家深谷薰、漫畫家有馬啟太郎等國際貴賓,各自舉彩筆大筆一揮,象徵國家漫畫博物館開展,並在大樹榕光下與來賓合影留念。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