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3 | 自立晚報

支持環團反空污 抗暖化 台中市府推動無煤中台灣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環團與醫界團體將於明(24)日舉行反空污、抗暖化活動,對於無煤中台灣等訴求,台中市政府除表達支持,更將藉由中部區域治理平台聯合各地方全力相挺。環保局指出,台中有全國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10組機組都是燃煤,中南部空品長期受影響,中市府為守護中南部民眾健康,已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公布「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發表2025淨零碳排路徑,並推行多項改善政策,也期盼中央能夠傾聽民意,落實能源轉型,共同邁向「無煤城市」。

環保局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視改善空氣品質為最高目標之一,並成立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在「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兩大原則下,研擬各項空氣品質改善對策,制訂「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其中無煤台中的政策更是與此次環團活動的訴求不謀而合。

環保局提到,為管制中火的污染排放,市府已透過加嚴標準及成立專案小組強力稽查等管制策略,促使中火加速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工程,並降低每年用煤量至1,200萬噸左右,但僅單就地方政府的力量,仍無法擺脫煤炭的依賴,甚至中火淪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持的氣候追蹤(Climate TRACE)基金會在最新發布的資料,竟是全球所有發電廠碳排最大量的國際焦點。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能源政策直接影響著全國人民的健康,明日無煤城市的訴求,市府完全認同,且會持續督促中火減煤減碳,別再燃燒地球,也會整合中部各縣市的意見,強力建議中央檢討和國際減碳目標背道而馳的2025的能源配比(燃煤竟高達30%),同時呼籲中央應與地方同一陣線,攜手早日汰換化石燃料,共同邁向永續台灣。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