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2 | 民眾網

蔡其昌立委任內海線雙軌拖10年! 蔡壁如:選情告急才喊「會核定」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代表民眾黨參選台中市海線立委的蔡壁如,提出的三大政見之一是推動台鐵海線雙軌,然而對手蔡其昌卻以海線雙軌今年(2023)就會核定,攻擊蔡壁如不用功。對此,蔡壁如12日反擊,在蔡其昌擔任了三任立委超過10年的時間,海線雙軌還停留在「可行性研究」階段,並質疑蔡其昌選情告急才喊會核定,到底是誰核定?核定平面還是高架?請蔡其昌說清楚!

蔡其昌立委任內海線雙軌拖10年! 蔡壁如:選情告急才喊「會核定」

蔡壁如提供


蔡壁如指出,海線雙軌高架化從胡志強市長任內2014年10月正式提出,林佳龍市長用環狀山手線做政策行銷包裝,2019年盧秀燕市長接手,並未大幅度更動再送件。但這份《大臺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可行性研究》,在這近5年間,被交通部退回要求修改超過6次,表面上是技術問題,但主要爭議則在中央和地方經費分配比例。

蔡壁如表示,在大甲至追分之間,雙軌高架化長短三個方案,約需要350~543億元,工期長達十年,若採用平面雙軌化則預算較低,且4年就可完成,地方很早就有先做平面雙軌的呼聲。另外,2012年台鐵局《台中地區外圍鐵路環線可行性評估》結論「第一優先:海線雙軌化」,2014年清水地方說明會結論也提到「最低要求先雙軌化」。然而拖到2020年,台鐵才展開苗栗談文至追分《海線平面雙軌化可行性研究》,5路段總長度36.5公里。

蔡壁如感嘆,海線的民眾對台鐵「有站無車」特別有感,等了十幾年實在等太久了,主因就是受限清水至追分17.8公里單軌路段的瓶頸,離峰時段等車甚至超過一小時,也讓居民十分不便。

蔡壁如舉例,住在外埔民眾就抱怨,山線班次比海線多二、三倍,每每要載孩子搭火車北上,還要開車載到豐原或后里。即便有經高速公路通達市區的公車路線,但座位有限,且市區路段也會塞車,大家還是期待能有便捷的軌道運輸,最好是台鐵加上捷運藍線、甚至機場橘線的路網。

另外,針對海線雙軌的推動,蔡壁如也質疑蔡其昌不懂行政程序。她點出不管是高架雙軌化,或是平面雙軌化,目前都還只是「可行性研究」階段,核定後還有「綜合規劃」要走,當然還要持續監督推動到動工、完成啟用。

蔡壁如說,像捷運藍線就是可行性核定後,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怠惰,台中市送件後,遲遲不核定綜合規劃,連會議都不開已經235天!反觀2018年縣市長選舉前,中央為林佳龍開特快車,在選前二個月核定捷運藍線可行性規劃。而蔡其昌說海線雙軌今年就會核定,但今年只剩下不到三週,蔡其昌擔任立委十多年,說有在「爭取」,卻放任中央卡住台中,直到現在選情告急,才突然說會核定,到底是誰核定?核定平面還是高架?請蔡其昌說清楚!

蔡其昌立委任內海線雙軌拖10年! 蔡壁如:選情告急才喊「會核定」

蔡壁如提供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