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3 | 民眾網

中捷綠線延伸 王國材建議「一次核定兩端延伸」

中捷綠線延伸 王國材建議「一次核定兩端延伸」

《圖說》交通部長王國材到台中市說明捷運綠線延伸大坑進度。(立委莊競程服務處提供)


【民眾網諸葛志一臺中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3日考察中捷綠線延伸大坑案,引發藍綠立委激烈攻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中捷運綠線延伸案在大坑段較沒有問題,主要是彰化段彰東都市計畫還未通過,可請彰縣先初步定下路線及站址,交通部再說服行政院「一次核定兩端延伸」,趕快核定可行性評估。

立院交通委員會考察中捷綠線延伸到大坑案,台中在地立委何欣純,莊競程,楊瓊瓔,江啟臣等人皆到場關切,立委曾銘宗、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也出席;藍綠都說要解決問題,表達希望行政院能趕快核定第一階段的可行性評估,讓中部縣市共好。

江啟臣建議,中捷綠線向北延伸到大坑,向南延伸到彰化,兩段併陳,一次核定,分段執行,滾動檢討預算。何欣純認為,希望行政院一次性核定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中市府要跟彰縣協調,可以一次動工最好,如果彰縣都市計畫還無法通過,則支持台中先行動工,也支持彰縣都市計畫通過後一併進行。

莊競程也說,捷運是屬於地方政府的權責,設計規劃都是地方政府必須去做。台中市大坑段這邊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大坑段就應該先行,彰化解決自己的問題之後,中央全力支持,希望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互相努力,這才是台中市與彰化縣民之福。

中捷綠線延伸 王國材建議「一次核定兩端延伸」

《圖說》交通部長王國材到台中市說明捷運綠線延伸大坑進度。(立委莊競程服務處提供)


王育敏則表示,綠線延伸案問題不在地方,是在行政院沒有儘速核定,是行政院一直在卡,可行性研究本來就可以一次核定,第二階段的綜合規劃才是細節,可行性評估跟後續的都市計畫比較沒有密切關係,本來就是大方向,大方向擬訂下來再進入綜合規劃,綜合規劃才會考量到都市計畫問題,呼籲行政院一次核定。

王國材表示,因彰東都市計畫未定,造成彰化有2處車站及路線無法確定,他將具體建議行政院「一次核定兩端延伸」,但也要求台中市府與彰化縣確定設站地點與路線,解釋確認清楚,並補充資料。如果無法完成,就採取分段施工,大坑段先行。

由於王育敏積極說明市府立場,數度搶麥克風澄清、強調市府爭取捷運很積極,問題在政院;立委何欣純則指出立院考察,別來吵架,因此場面一度火爆。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