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13 | 民眾網

信賴關係成為創傷療癒的基礎 2023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服務成果展暨共識營

【民眾網黃楸玲/台北報導】

111年5月31日,衛福部在行政院院長召集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帶領之下,承接促轉會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業務。為使各界深入了解受難者及家屬心理支持工作的理念與規劃,衛福部12月13日於集思台中新烏日會議中心,舉辦「2023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服務成果展暨共識營」活動。

結合心理健康與社福專業團體,衛福部在各地設立支持服務據點,打造安全的對話空間,給予受難者及家屬照顧與心理支持,陪伴創傷療癒歷程。

心理健康司表示,衛福部承接這項意義重大的任務,首要工作是延續對個案的照顧,使受難者及家屬能夠在安穩的生活處境中,重新建立對社會的信任。感謝各界公私協力共同努力,為受難者及家屬提供了及時的支持與撫慰,使傷痛經驗有了被聆聽的機會。

本次成果展暨共識營,由衛福部委託的服務據點及管理中心團隊分享方案推動經驗。服務據點從個案的需求出發,為年邁的受難者及家屬連結長照、社福資源,同時透過定期關懷訪視,持續給予心理支持,使信賴的關係成為創傷療癒的基礎。

除了服務據點,衛福部也發展原住民族及金門馬祖的受難者及家屬心理療癒工作。族群文化特殊性及各區域的差異歷史脈絡,是衛福部推動受難者及家屬心理服務時,特別重視的因素。

培養具備對文化及歷史敏感度的一線工作者、累積台灣本土的創傷療癒知識,是衛福部持續努力的目標。也期許更多優秀的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投入相關工作,共同打造友善理解的社會氛圍。

信賴關係成為創傷療癒的基礎 2023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服務成果展暨共識營

「2023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服務成果展暨共識營」發表 佈建全國照顧網絡,開展創傷療癒新頁(圖:衛福部心理健康司)


更多新聞報導:

職場用心 健康永續 112年度全國績優健康職場與優良推動人員表揚大會

為守護全民健康努力 健保守護弱勢送愛心 公所評比E起來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