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2 | 今日新聞

陳其邁:蘇丹紅問題出在「邊境管理」

陳其邁:蘇丹紅問題出在「邊境管理」
蘇丹紅食安危機持續擴大,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蘇丹紅入侵台灣的關鍵在「邊境管理」有漏洞,高雄早在2月21日通路端便全面擴大稽查。(圖/高市府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蘇丹紅食安危機持續擴大,高雄市政府持續加強稽查力道,市長陳其邁11日表示,蘇丹紅入侵台灣的關鍵在「邊境管理」有漏洞,高雄早在2月21日通路端便全面擴大稽查,高市府衛生局就懷疑說可能不會只有保欣一家,可能會有其他的辣椒粉製品,所以高市府在2月21、22日就開始加強查核辣椒粉的事情,所以才會抓到海順,才會抓到津棧,所以是高雄市政府主動在查。

面對「津棧」9000公斤含蘇丹紅辣椒粉可能流入市面、被製造成沙茶醬,陳其邁表示,後市場端的稽查還要一點時間,也就是通路端全面擴大稽查。

陳其邁指出,2月7日新北的保欣檢出有從大陸違法進口的辣椒粉含蘇丹紅, 8日就通知各縣市政府,日高雄市除了保欣下游產品的追查之外,也開始擴大在後市場端,也就是通路端全面擴大稽查。

在2月22日的稽查中,高市府採樣了多種辣椒粉製品,包括「牛王牌辣椒粉」。2月29日初驗檢出蘇丹紅後,市府溯源查到製造廠是「海順」,該批原料來自於「津棧」。3月1日的複驗結果確定含有蘇丹紅,市府隨即通知其他縣市,該批蘇丹紅製品存在問題。

陳其邁也表示,高市府在清查過程中也發現,該批蘇丹紅的來源地點有兩個,其中一個地址有6家公司,另一個地址有3家公司。在2月29日到3月1日,檢方與高市衛生局就已掌握了這些情況,並共同啟動相關查處和追查。

陳其邁強調,地方政府都負責做後市場端的稽查,並進行區域聯防。例如,雲林查出有問題的產品會通知高雄,高雄查出有問題的津棧也會通知其他縣市。新北市的保欣查出有問題時,也會通知其他地方政府。就大家一起來進行區域的聯防。

陳其邁也說,這件事在津棧的查核的部分,是高雄市政府在2月21、22日就主動來做後市場端的稽查,因為這個是地方政府要負責的,高市府查到就通知其他的縣市政府。所以從2月29日的初驗跟3月1日的複驗查察,其實幾家公司設在同一個點,同一個負責人。且當時司法機關在偵查時,有刑事偵查的必要、搜索緊急處分跟強制處分考量。所以高市府配合與檢方合作,大家一起把問題查清楚。

相關新聞


檢舉「痔瘡怪客」影片成功!警掣單舉發海噴13700元還扣車牌


台灣燈會圓滿落幕創240億產值 黃偉哲:榮耀屬於所有臺南人


進口蘇丹紅實際負責人洗產地三嫌交保 雄檢將提抗告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