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3 | 台北市政府

馬紹爾大使卡蒂爾拜會臺北市長蔣萬安 洽談鞏固邦誼及城市交流等議題

馬紹爾駐我國大使卡蒂爾(Amb. Anjanette Kattil)偕同副館長戴安珍(DCM. Anjanette Anjel)於本(113)年3月11日來臺北市政府拜會蔣萬安市長及市府團隊,卡蒂爾大使甫於去(112)年8月上任,此次為雙方首次會晤。雙方就氣候變遷、文化推廣等議題相互交流,蔣市長並邀請大使參與「八一原住民族週」系列活動及「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

蔣市長首先歡迎大使來訪,並了解卡蒂爾曾於2016年至2019年擔任馬國大使館副館長、2019至2023年擔任馬國外交暨貿易部常務次長,因此對臺灣及國際外交事務非常熟悉,也藉機對馬國政府堅定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在城市交流方面,蔣市長提到臺北市與馬國首都馬久羅市為長期友好之姊妹市,馬市歷任市長曾多次率團來臺北參與聽障奧運開幕、世大運開幕、台灣燈會等活動,雙方往來密切並珍惜彼此情誼。蔣市長也提到,臺北市十分重視原住民權益及其文化推廣,上任後特別將8月1日原住民族日擴展為原住民族週並辦理系列活動,也邀請卡蒂爾大使今年共襄盛舉,分享馬紹爾文化,深化合作交流。另盼卡蒂爾大使協助宣傳、鼓勵馬紹爾朋友報名參加明(114)年5月雙北將主辦的「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

卡蒂爾大使表示,這是她第二度派駐臺灣,上個任期曾在臺居住4年,臺灣可說是她的第二故鄉,未來幾年希望讓臺灣政府及人民更加認識馬紹爾群島。中華民國臺灣與馬紹爾建交26年,是馬紹爾的重要夥伴,兩國擁有共同價值及具有相同的南島語系文化背景,未來馬國也將繼續支持我國參與國際事務。臺北市與馬久羅市締結姊妹市至今也已有25年情誼,馬紹爾目前計有50位留學生在臺灣就讀大學,也會積極支持參與活動增進交流。

卡蒂爾大使另提到,馬國正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各項嚴重問題,也需要引進飲用水集水及海水淡化等專業技術,期待未來有機會深化合作關係。蔣市長回應表示,臺北市過去曾捐贈垃圾車協助馬久羅市改善公共衛生及維持市容整潔;對抗氣候變遷也正是臺北市最急迫且重視的問題,在面對共同性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也盼雙方未來能在資源或經驗上互相分享交流,深化兩國及兩市友好關係。
  • 馬紹爾大使卡蒂爾拜會臺北市長蔣萬安 洽談鞏固邦誼及城市交流等議題
  • 馬紹爾大使卡蒂爾拜會臺北市長蔣萬安 洽談鞏固邦誼及城市交流等議題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