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1 | 台灣好新聞

華梵大學黃智陽知名書法家 「山與山」創作展湧人潮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華梵大學黃智陽知名書法家 「山與山」創作展湧人潮

書法創作大突破,既能結合流行歌曲、變身視力表,還能將思想應用在穿戴科技中;華梵大學主秘兼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山與山」書藝創作展10日盛大開幕,藝文界嘉賓雲集,以貼在皮膚上的穿戴式科技一舉成名的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高新綠也特地前來參加,讓人見識到書法藝術強大的跨域性與融合力。

黃智陽是海內外知名書法家,也是國內唯一官方書藝館、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的國際首展策展人,人敲碗已久的個展「山與山2023黃陽書藝創作展」12月起在華山文創園區華山紅館登場,展出以「山」為主題的各式書寫創作,涵蓋藝術、歷史、佛學,並橫跨流行歌曲與健康生活等層面,一開展即湧現人潮。



華梵大學黃智陽知名書法家 「山與山」創作展湧人潮

開幕茶會10日下午溫馨舉行,包括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院長高梓木、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華梵大學董事李天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館館長白適銘、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主任吳繼濤、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前院長羅振賢、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張富荃、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理事長游文玫、書法教育月刊社長蔡明讚、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客座教授谷川雅夫等各界貴賓都蒞臨參加。

提及「山與山」創作展的因緣,黃智陽院長說,在華梵大學工作25年,深感來回山林與城市之間是一種特別的福分,每個人內心也都需要一座寧靜的山,才能在壓力中找到平衡點;而這次的創作內容與題材很平實,都是以現代人看得懂的語言書寫,希望呈現書法的當代生命力與轉型契機。

剛爬完郊山回來的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也說,黃智陽書法的最大特色是將書法藝術從傳統橋接到當代進行化育,並特別注重與觀者互動溝通的過程;例如將「山」字翻轉不同角度創作出的「視力檢查表」,呈現了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意境,而正對面掛的即是流行歌手蕭煌奇的成名曲「你是我的眼」,如此巧思實在令人莞爾。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前院長羅振賢教授稱許黃智陽院長的書法深具當代性,無論造型或涵意都讓觀者很有親切感。中華文物學會張富荃理事長對「山安」兩字特別感興趣,直說到底要念「山安」還是「安山」,好像都可以,反映出黃智陽擅長將作品的語境由觀者各自表述,豐富作品的意涵。



華梵大學黃智陽知名書法家 「山與山」創作展湧人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館白適銘館長評析,黃智陽院長跨越各種書體的創作,透過寫經或寫大字的作法超越、貫穿古今,不僅融入當代生活的多元性讓題材無窮變化,也提醒我們站在須彌山上看世界要記得聆聽內在的聲音。

值得一提的是,在眾「山」雲集的開幕茶會上有位備受矚目的年輕女性,是曾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發出膚上穿戴裝置(DuoSkin)而聲名大噪的臺灣女孩高新綠;由於黃智陽是她小學四年級的書法啟蒙老師,熱愛書畫藝術的她此次返臺特地抽空前來看展。

現為美國康乃爾大學最年輕的助理教授高新綠說,自己出國十年,發現西方社會的科技設計方式偏重陽剛,但因從小在黃智陽院長的指導下耳濡目染,便將中國書法的陰陽智慧和抽象思考,帶入穿戴科技的藝術設計中,沒想到在國際引起熱烈迴響,而學習書法所帶來的人生涵養,也讓她在異鄉更能泰然面對人生的各種境遇。

「山與山2023黃陽書藝創作展」在看不到華山的華山文創園區華山紅館,展現無可取代的藝術性與生命力,展期即日起至明(2024)年1月3日為止,期間還有兩場專題座談,歡迎社會大眾前往參觀,與創作者一起「華山論劍」。

更多新聞推薦
中市府公車業者頻傳經營不善並爆勞資糾紛 民代籲補貼勿成財政黑洞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