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10 | 台灣好新聞

營養均衡嚐 龍年福氣旺

記者葉志成 /桃園報導

營養均衡嚐 龍年福氣旺

一年一度團圓圍爐的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在這個大魚大肉龍總來的大好日子,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溫馨提醒市民,年節期間體重普遍都會增加1.5至2公斤,美食當前之餘,也不要忘記均衡飲食,否則超速的體重可能一去不復返唷!

衛生局表示,聰明選擇應景食物不踩雷,春節也能吃得均衡營養又健康。過年期間常見年菜如:年糕、佛跳牆、烏魚子、燉雞湯、蝦子、糖醋魚、紅燒蹄膀等都是餐桌上常見的傳統美食。年糕為糯米製品,除了不易消化外,對血糖也比較容易升高,需要控制血糖的民眾淺嚐無妨,但不宜過量食用!佛跳牆裡的芋頭、栗子、蓮子為未精製之全穀雜糧類,可以取代白飯,亦或者用多穀飯來取代白飯,為健康加點分。烏魚子富含脂溶性維生素A、E以及豐富的蛋白質,不過脂肪及鈉鹽的含量也偏高,建議搭配蔬果一起食用,有心血管問題及高血壓的民眾也請酌量食用。

圍爐時來碗雞湯,是溫暖家人的必備年菜,俗話說「吃雞好起家」,湯更是精華之所在,雞湯裡的普林對痛風族群可說是又痛又愛,要儘量避免才不會「疼不償失」!蝦子除了剝殼有點麻煩外,其低脂又高蛋白是蛋白質食物裡的優等生,不過蝦頭裡是蝦子代謝的主要部位,比較會有藥物、重金屬及病菌的殘留,故建議蝦頭能不吃就別吃;另外像糖醋魚、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多為裹粉油炸,高油、高糖又醬汁勾芡,且相當好吃,一不注意就會吃過量,體重也跟著加上去!

建議油炸可以改清蒸、調味可以酌量減少,去除過多的皮跟肥肉,並搭配大量的蔬菜一同享用,對身體的負擔也會比較少。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六大類食物中有一類很容易被忽略,過年期間卻相當容易過量者為「堅果種子類」,像是開心果、腰果、核桃仁、葵瓜子等等;其富含維生素(B、E)及礦物質(鎂、鋅),不過體積小又很涮嘴,一不注意半袋就消失了!堅果種子油脂含量較高,國健署建議每天吃一調羹的量(約15克),建議可以買小包裝的,即可滿足每天的堅果種子類攝取量。

衛生局呼籲,年假期間除了注意飲食攝取外,更要關注冷氣團來襲,氣溫將降至10度以下,提醒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及長者,須特別注意日常保暖,並適時增添衣物,以避免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發生,若有胸悶、頭暈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若想知道更多健康及營養資訊請至衛生局官網查詢,也可以追蹤桃園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臉書。

更多新聞推薦
新北週六補班日路邊停車比照平日收費 計程車15日0時起停止春節加成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