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3 | 台灣好新聞

台灣燈會高鐵燈區開幕踩街國際化 台、日、荷、菲多國藝陣舞蹈輪番上陣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台灣燈會高鐵燈區開幕踩街國際化 台、日、荷、菲多國藝陣舞蹈輪番上陣

2024台灣燈會高鐵燈區明(24)日熱鬧開幕,當天下午13:30在歸仁十八路將有熱鬧的踩街表演率先登場,多達18組團隊輪番上陣,除了有日、荷、菲等多國團體演出,還可以看到包括溪南興安宮金獅陣、吉和堂八家將等最有「台南味」的民俗藝陣。

台南市政府表示,高鐵燈區開幕踩街遊行「既國際,又在地」,還能看到最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例如擔任踩街開場、來自台南佳里的吉和堂八家將,為蕭壠地區首支八家將,是西港慶安宮「台灣第一香-西港香科」迎神護駕與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臺江迎神祭」重要武陣,更是全台南第一個登上國慶大會表演的藝陣,也是台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與首批登錄傳統表演藝術之家將。



台灣燈會高鐵燈區開幕踩街國際化 台、日、荷、菲多國藝陣舞蹈輪番上陣

另外,有近80年歷史的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為西港刈香重要武陣。其紅面獅頭的製作,至今維持傳統紙糊工法,出陣時的「刣獅」橋段非常有特色。

台南在日本的姊妹市山形市與仙台市,也來熱情參與踩街,來自山形市的花笠舞俑團,將帶來日本東北四大祭之一花笠祭的特色舞蹈;仙台市雀舞團演出傳承百年的舞蹈,據傳這是三百年前仙台築城之際,由建築工人的石匠們在宴會上跳此舞蹈,保留延續至今。

明日的踩街遊行,還有許多台灣在地團隊,包含台南家齊高中舞蹈班、南光中學的樂儀隊、稱霸全台的Monster 競技啦啦隊、歸南國小民俗團隊的舞龍和跳鼓陣和兆群表演藝術團等團隊,以及國際傑出表演團隊,如遠到而來的荷蘭Close-act街頭劇場、深受國際媒體讚譽的菲律賓面具嘉年華指標性舞團-巴克洛市馬斯卡拉舞團,以及重現日本夜來祭慶典街頭的狂熱氛圍、來自日本北海道、名古屋、三重縣、高知縣共4支的Yosakoi 團隊。

更多新聞推薦
受天宮天官大帝聖壽 8888斤米糕桃揭桃要送信眾呷平安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