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7 | 台灣好新聞

性騷擾防治新法上路 新北公私協力組織萬人防治網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性騷擾防治新法上路 新北公私協力組織萬人防治網

性騷擾防治法新制將於8日上路,新北市政府超前部署透過民間社團、社區協力組成萬人防治網,自今年初起針對市府機關、場所負責人、各地社區、團體陸續展開巡迴講座,今(7)日由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伍維婷所長針對新北市政府機關及學校進行教育訓練,強化各單位性騷防治意識。

伍維婷說,台灣在112年經歷了MeToo運動之後,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都加緊了修法及防治工作的推廣,以回應民眾對於法制的期待,包含有明文規範針對環境安全具體的改善與補救措施、權勢性騷擾的概念,以及被害人保護扶助工作等。本次修法延長申訴流程是很大的變革,希望各政府機關能努力對民眾推廣,保障民眾的權益。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性騷擾防治必須公私協力,共組巨大網絡才能提升性騷擾防治意識,社會局將利用公私協力精神,除了強化政府機關知能外,也連結超過5000個社團與社區組織,透過一連串教育訓練組織性騷防治的種子部隊,讓市民朋友更加了解新制以提昇性平意識及強化人身安全。

除伍維婷所長外,社會局也邀請殿堂級性騷防治講師,如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郭怡青、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臺北大學法律系郭玲惠教授,強化網絡的性騷防治意識。

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蘇惠君表示,性騷擾防治法修正重點包括被害人提出性騷擾防治法申訴的期限由1年延長為2年,如遭遇權勢性騷擾,則可在3年內提出申訴。社會局也針對醫療院所、飯店、大賣場、交通運輸行業、運動場館等人數眾多的業別進行教育訓練,強化場所主人對防治作為的責任與被害者保護。

蘇惠君強調,場所相關人員如主管、櫃台、服務人員等在接受到民眾反映性騷擾事件時,應協助申訴、報警並保全證據,於事件發生後,也須檢討場所安全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避免加害人再次犯案。另如被害人在遭受性騷擾事件時造成心理負面影響或產生法律服務需求,也可轉介提供心理諮商或法律諮詢的資源。並指民眾若遇到性騷擾案件,可以主動播打113或是110報案,也可以撥打新北市性騷擾防治諮詢專線0800-000-785,性騷零容忍,社會局將會作為最有力後盾,共同打擊及防治性騷擾事件。

更多新聞推薦
再追出4批中國蘇丹紅辣椒粉 食藥署:即起全國校園午餐停用辣椒粉1個月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