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7 | 台灣好新聞

黃敏惠視察舊市公所工程進度 盼樹立歷史建築活化典範

記者陳致愷/嘉義報導


黃敏惠視察舊市公所工程進度 盼樹立歷史建築活化典範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率隊視察舊嘉義市公所修復工程/陳致愷翻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17日)天率隊視察舊嘉義市公所修復工程,黃敏惠盼透過修復與導入OT、創新設計中心,讓舊市公所成為活化歷史建築典範,也透過設立停車場進一步紓解民生北路附近停車需求。

黃敏惠表示,舊嘉義市公所見證嘉義市行政沿革,承載市民70年記憶,是嘉義市第一棟登錄為文化資產之二戰後建築物,在文資保存上有其獨特地位。市府自籌編列2億2,530萬元進行歷史建築的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並考量周邊商業區發展,爭取前瞻計畫停車場補助,兩大工程並進,相信能提升區域的整體形象與功能。

黃敏惠提到,嘉義市期許自身成為「台灣的京都」,重點在於學習京都「新舊融合」與歷史並存的精神;舊市公所修復過程,以細膩建築工法讓70年前建築工藝得以重見天日,並良好的保存過去建材,未來一樓將規劃招商,二樓保留市長室與議長室,利用長廊保存歷史場景,三樓則將規劃為創新設計中心,相信新舊融合的建築將引領更多人,了解嘉義市的歷史、展望未來。

由於舊市公所坐落於繁華商業區,黃敏惠除期許如期如質完工,也責成相關單位務必注重工程品質及施工安全,維護鄰近居民生活品質,感謝市民朋友於工程期間的體諒、包容,與市府共同為打造舊嘉義市公所成為城市新亮點而努力。

市府指出,舊嘉義市公所緊鄰民生北路、垂楊路,是二戰後台灣第一批公共建築物,被譽為台灣理性現代建築的指標,為嘉義市登錄之歷史建築。舊市公所建物修復再利用工程自112年2月20日起動工,停車場工程計畫同年9月獲交通部公路局核定,通過前瞻計畫停車場補助,預定於今年底發包。

市府交通處表示,舊市公所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4億8,255萬8,000元,中央補助經費2億2,163萬4,000元、地方自籌經費2億6,092萬4,000元,預計於今年底完成發包,待義昌公園地方停車場完工雙雙啟用後,可望大大紓解周邊商業區停車需求。


黃敏惠視察舊市公所工程進度 盼樹立歷史建築活化典範

嘉義市舊市公所空拍照。(資料照/嘉義市府提供)

更多新聞推薦

台積電落腳嘉義科學園區用水議題 水利署:水源供應早已預先籌應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