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2-05-17 | 樂屋網

別讓城中城悲劇重演 居家消防安全看這篇

別讓城中城悲劇重演 居家消防安全看這篇

2021年10月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死亡、43人傷的慘劇,再度引發社會對消防安全與消防法規的重視,在找尋理想的住宅物件時,別忘了將消防安全、防災等情況納入考量,有殼族群也別忘針對居家消防進行體檢,確保居家安全,讓遺憾不再發生。

依據《消防法》規定,管理權人應在場所設置並維護消防安全設備,且要定期委託專業合格的消防安全申報顧問公司來檢修消防安全設備,再將檢修結果申報至當地消防單位。如果社區大樓未依規定辦理,消防單位可開立限期改善單,限期未改善就會開立舉發單。

至於消防安全申報顧問公司檢修的範圍,基本上包含申報書是否落實,確認社區防火管理人有完成防火管理訓練課程,確認緊急逃生指示標示合格,確認滅火器、緊急發電機、消防箱、家中火警報知器及地下室消防栓效期正常、運作正常等等。至於一般民眾,也可依據內政部消防署提供的「居家安全消防診斷表」,逐一檢視居家的消防安全。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熱水器裝戶外最安心
因通風不量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新聞時有所聞,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消防署指出,要辨別液化石油氣容器的合格標識,拒用逾期的瓦斯鋼瓶,並定期檢查瓦斯軟管,確定無無老化、龜裂、破損,接頭無鬆脫;瓦斯鋼瓶未使用時,請保持開關關閉,瓦斯爐具、排油煙機隨時保持清潔。汽油等危險物品盡量不要囤積在家中,如果不得已在家中存放少量相關物品,也請放置通風良好的場所。

此外,熱水器的設置狀況也是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大重點,應優先選擇安裝在戶外,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或通風不良。倘若無法設置在戶外,也要選擇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將瓦斯燃燒後產生的廢氣,藉由排氣管強制排出戶外,或者直接選擇電熱式熱水器。熱水器周遭不可放置可燃物品;使用浴室前,先開啟抽風機或窗戶維持良好通風。

|▍2到10樓依規定設避難器具 五字口訣操作緩降機
依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25條規範,集合式住宅2到10樓需設置避難器具如緩降機、避難梯、避難繩索及滑杆等,第126條亦規定這些器具開口面積為高80公分,寬50公分以上或高100公分,寬45公分以上等。

現行許多大樓會將緩降機直接設置於樓層中住戶陽台或窗戶旁,不管是自己的居家環境,或是看屋時,都可進一步確認該社區是否有依法規規定設置避難器具。此外,緩降機的操作為「掛、丟、套、束、推」,如果有設置,也要確保可以操作、功能正常。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可免費安裝
居家消防安全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的設置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住警器可偵測及通報火災發生,而且不需配線,只要安裝電池就可以使用,可獨立安裝於天花板上或牆壁上,當住警器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就會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讓民眾即早應變逃生。

住警器一般可分偵煙式或定溫式2種,設置規範參照《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偵煙式安裝於臥室、客廳或樓梯間,定溫式安裝於廚房。住警器的價格約莫數百元到上千元皆有,各大賣場、量販店、電商平台都能買到,且不少地方政府都有針對3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或高風險住宅,提供免費輔助安裝,可進一步洽詢各縣市政府的消防局。

|▍家用電器3年檢查一次 擬定家庭逃生計畫
依《用戶用電設備檢驗辦法》第16條規定,家中裝設的用電設備,從接電起5年內要檢驗1次,5年後至少每3年檢查1次。電鍋、烤箱、電熱水器、微波爐、電磁爐、烤麵包機等耗電量大的電器,應分別插在不同迴路的插座,避免同時使用。電器插頭定期清潔,確認電線表皮無老化、破損、斷裂。

家中室內緊急照明燈最好每月測試一次;居家應備有手電筒,定期檢查電池,並確知擺放位置,擬定家庭逃生計畫,定期演練,熟悉兩方向路徑,採低姿爬行逃生。神明桌燈具線路定期檢查維護,附近勿堆放可燃物,傢俱物品也要固定好,防止地震掉落。

|▍家中有老人小孩 可安裝隱形鐵窗
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公寓大廈周圍上下、外牆面、樓頂平臺及不屬專有部分的防空避難設備,要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等,都需要依照相關法令,並受公寓大廈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的限制,除非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或65歲以上老人,住戶則可在門、窗開口處,不突出外牆的地方加裝防墜設施如隱形鐵窗等。

所以像是陽台上加裝鐵窗,這些都屬於違建,只不過如果加裝時間發生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實施(1995年)前,法並無溯及既往,僅將這些既存違建將列管,但仍要注意預留逃生出口,並經常檢視是否可正常開啟。如果是新增的違建,是有可能被檢舉拆除的喔!

|▍預留出口逃生無礙 注意可疑人士防縱火
至於個人住家大門及社區樓梯間皆不可堆放雜物,機車勿停放騎樓,以防縱火及阻礙逃生,個人也需留意住家附近可疑人物。火柴、打火機應該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並告誡小孩點火器具的危險性,還有,服用藥物、飲酒、睡前時不可吸菸。

|▍受困火場怎麼辦 及早報警早逃生
倘若真的不幸受困火場,應該如何自救?消防署指出,此時切勿慌張,保持鎮定,切勿躲在衣櫃、浴室或床鋪下這種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可在尚未被煙、熱侵襲的室內,關閉門窗阻隔火煙侵入,等待救援,並設法在窗口用哨子、手電筒、揮動衣服等明顯的方式,甚至是電話向外求援。

|▍內政部修法補破網 擬強制舊社區設管委會
這次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也有部分民眾認為是未設置管委會而釀禍。儘管《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9條規定,公寓大廈應成立管委會或推選管理負責人,不過該法令是在1995年實施的,在該法令上路前已經取得建照或完工的房子,並無強制要求成立管委會。近期內政部已推出修正草案,針對此類老屋,擬限期強制社區成立管理組織並訂定罰則。

居家消防安全不只能從自身開始做起,如果能進一步協助整個社區建立起正確觀念,做好各種管理維護和保養,也更能維持整體社區的價值,在意外來臨時,也能多一份緩衝時間與準備。

延伸閱讀

都更、危老差在哪 都更宅怎麼買?市地重劃和區段徵收有何不同?

我家老屋能都更嗎? 都更流程懶人包教你一坪換一坪

買房子買到違建戶?從違建定義,教你避開違章建築!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別讓城中城悲劇重演 居家消防安全看這篇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