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1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改造蚊子DNA解決瘧疾

改造蚊子DNA解決瘧疾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阿卜杜拉耶·迪亞巴特 (Abdoulaye Diabate) 在五歲時就遭遇了危及生命的瘧疾。迪亞巴特差點倖免於蚊媒疾病,但三歲和四歲的表兄弟就沒那麼幸運了。他現在是布吉納法索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學昆蟲學和寄生蟲學的負責人,正在開發一種創新技術,有可能透過改變基因來消滅傳播瘧疾的蚊子。

迪亞巴特於9 月被評為今年全球10 名享有盛譽的獎項獲得者中唯一的非洲人,並因“在瘧疾遺傳解決方案方面做出了一些世界上最先進的工作”而獲得了Falling Walls基金會的認可。

傳染病是布吉納法索造成國民死亡的最大原因,這個西非國家的居民幾乎全部,尤其是兒童,都面臨感染這種疾病的風險。非洲區域傳染病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布吉納法索的瘧疾造成近19,000人死亡。多年來,瘧疾控制干預措施,包括使用經過殺蟲劑處理的蚊帳,都有助於減少瘧疾。

然而,世衛組織4 月表示,「瘧疾死亡人數仍然高得令人無法接受,自2015 年以來病例數持續增加」。他補充說,感染人數上升是由於提供這些干預措施的成本不斷上升,以及導致無法採取有效行動。殺蟲劑也無法有效殺死蚊子,甚至增強了蚊子的抗藥性。「雖然蚊帳的作用非常出色……但現在不同種類的蚊子,特別是那些傳播瘧疾的蚊子,都對殺蟲劑產生了廣泛的抗藥性」他說。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他的做法是,希望透過基因編輯,改變雄蚊的基因,再讓其釋放到環境中,希望藉著這些雄蚊與雌蚊交配,生出傳播瘧疾的新蚊子。他說:「當(基因編輯的)蚊子被釋放到田間,它們將傳播到整個蚊子種群,並立即減少瘧疾傳播。」他補充說,基因驅動是一種更可持續、更經濟的瘧疾控制干預措施。

他說:[這個方式如果能按預期發揮作用,不僅低成本,而且還具有可持續性,可以部署在非洲偏遠和難以到達的地區。我們相信,一旦技術準備就緒,我們發布它並且它按預期工作,它應該能夠改變遊戲規則。]

然而,迪亞巴特說,在非洲推廣基因驅動技術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他們在2019年布吉納法索的一處鄉鎮釋放了一萬多隻基因改造過後的雄蚊,他們希望未來能在更多地區釋放更多雄蚊。

不過,也有科學家擔心,基因改造即便可以解決人類目前的危害,但對於未來生態界是否有不良影響,人類目前仍是一無所知。有科學家說:[即便是害蟲,對於整個生態界都是有正向意義的!]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