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4 | Knowing新聞

韓國央行宣布明年邀請10萬公民試用CBDC!一文回顧韓國央行數位貨幣發展

韓國央行宣布明年邀請10萬公民試用CBDC!一文回顧韓國央行數位貨幣發展

(示意圖/取自pixabay)

根據《韓國時報》報導,韓國央行宣布,作為央行數位貨幣(CBDC)試點的一部分,2024年將邀請10萬位韓國公民使用存款代幣購買商品,而這項測試計劃預計於2024年9月至10月開始,並將持續3個月。

參與試點計劃者將僅限將CBDC用於指定的支付目的,而不能進行匯款或將CBDC發送給其他用戶。

韓國央行指出,數位貨幣有望能顯著解決現有憑證系統的挑戰,包括高昂的交易費用、緩慢的結算流程、交易後驗證的侷限性以及對詐欺性索賠的擔憂,例如COVID-19期間的特別補助金和政府提供的兒童保育補助金。

此外,韓國央行還將進行技術實驗,以評估發行和分銷這些新興金融產品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例如韓國央行將與韓國交易所合作,把CBDC整合到碳排放交易模擬系統中,這將包括測試碳排放權和支付代幣之間交付與支付交易的可行性。

宣布為引入CBDC做準備

韓國央行在今年七月釋出2022年支付和結算系統報告,內容包括制訂未來幾年的金融科技進程,也強調正在為引入CBDC及監管穩定幣做準備。

舉措包括調查智慧合約的使用、近場通訊的離線支付和跨境支付等,並預計將現行的BOK-Wire+快速支付系統,升級為即時全額結算(RTGS),同時也已採用ISO 20022標準,預計將於2028年實施。

韓國央行也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其研究的關鍵重點之一就是要確定一種對金融體系具有問定性,並對貨幣政策有效性影響最低的CBDC營運模式。

與國際結算銀行合作

韓國央行在今年九月宣布與國際結算銀行(BIS)及其他機構合作,正式開始進行批發型CBDC的測試,後者將提供專家技術支援。

而這項測試主要是針對面向機構用戶的批發型CBDC,作為商業銀行代幣化存款的結算資產是否可行,並同時試驗代幣化存款的可編程性。

啟動CBDC先導計劃

韓國央行在今年十月宣布啟動CBDC先導計劃,主要針對零售型CBDC與批發行CBDC來進行測試。前者所面向的對象主要為一般消費者及企業;後者則是作為央行、商業銀行及金融機構之間,進行跨行清算的工具。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