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天新聞

「侯康配」憶25年前初相識過程 聯手解圍台灣首次公車挾持事件

記者羅志華/綜合報導

1998台灣發生第一起公車挾持事件,當時疑似思覺失調的陳姓男子拿菜刀挾持人質,在郝龍斌、趙少康勸說下事件和平落幕,侯友宜則是時任刑事局副局長;侯友宜競辦4日召開記者會,回憶「侯趙配」當年的緣分。

「侯康配」憶25年前初相識過程 聯手解圍台灣首次公車挾持事件
侯友宜(左)、趙少康(右)4日一起回顧25年前2人第一次認識的場景。(圖/記者羅志華攝)

陳男於1998年4月在永和挾持公車,聲稱有人要對他及謝姓友人不利,要求開往刑事局向侯友宜、趙少康、郝龍斌陳情,過程中還要求女乘客打到飛碟電台找趙少康,警方一度打算武力攻堅,卻在過程中被陳男發現而作罷,最後郝龍斌先到場,一人上車與陳男交涉換人質下車,與後到的趙少康一同說服陳男投降,事件就此落幕。

據陳男胞姊透露,陳男於犯案7、8年前與女友分手後,精神狀況就不太穩定,時常妄想、聽到怪聲音,或許又同時面臨父親退休金被騙、老家拒絕徵收被斷水斷電等因素,最終在壓力下犯案;法院最後認定陳男犯案時患思覺失調症,判決無罪。

「侯康配」憶25年前初相識過程 聯手解圍台灣首次公車挾持事件
趙少康當年上車勸說嫌犯交出刀子。(圖/侯友宜競辦提供)

侯友宜回憶,這事件是他25年前第一次認識趙少康,居然是在這種重大社會事件上,當天陳男從新北市押著司機開到台北,他受命赴現場談判,發現對方精神狀態不穩,但不斷要求與郝龍斌、趙少康談話,他決定請2人到場看是否能化解危機,2人果然到場、甚至上車進行協商;侯友宜笑稱這案子太久、本來都快忘了,想不到趙少康當年與現在都臨危受命救援。

趙少康表示,他當時還在主持節目,聽到被挾持犯點名談話,侯友宜在他上車前叮囑,要先對方把刀交出來,好在對方還算配合,乖乖把刀交出來;趙少康讚侯友宜現場指揮明確、部署嚴謹,他聽從對方指示果然讓事情平安落幕。

侯友宜表示,這種重大治安事件他當時已經看多了,但當年要讓平民上車交涉,還是很緊張,尤其對方還是精神不穩的狀態,大讚郝龍斌、趙少康勇於救人的勇氣,不是一般民眾能做到的,民代果然都不容易;他也在新北市長任內成立7家心理諮商中心,要推動心理衛教觀念。

延伸閱讀
2024誰能登上大位? 吳子嘉預言:輸贏50萬票內
民進黨為何要猛打韓國瑜?媒體人爆「背後目的」太驚人
影/吳欣盈爭議頻傳 前藍委疑惑:她以前是媒體操作好手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