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案「馬偕護理師」是關鍵人物!毒物科2小時破解「邦克列酸」

記者吳紹尹/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案震驚全國,是台灣首次發現「邦克列酸」引發的中毒案件,醫療團隊分享,多虧於重症醫學團隊詳細的病史紀錄,讓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毒物科主任蘇昱彰率先指出正確毒物。


寶林茶室案「馬偕護理師」是關鍵人物!毒物科2小時破解「邦克列酸」
馬偕醫療團隊,右起重症醫學科主任郭立國,重症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王薏婷,急診毒物科蘇昱彰主任,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內科加護病房B小組長葉淑美,護理部主任蔡榮美,內科加護病房B護理長高儷娟。(圖/馬偕醫院)

寶林茶室中毒案件已經累積33名個案邦克列酸檢驗陽性,其中有2人不幸死亡,4人重症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因為嚴重肝衰竭正在評估換肝。邦克列酸毒性強,死亡個案中其中一人更是過去身體狀況良好的中壯年人,顛覆過往對於食品中毒的印象。

馬偕醫療團隊於昨(12)日召開記者會分享經過,揭曉第一個掌握「患者都吃了越南河粉」共通點的關鍵人物-加護病房護理小組長葉淑美。

院方提到,3月24日當天馬偕收治到第二例寶林相關個案,當時大家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葉淑美隱約聽到家屬說「患者有吃越南河粉」,而自己單位在三天前才收治另一個急性肝衰竭也有說曾經吃河粉,無關的兩人竟然有相似的異常點。

葉淑美機警告知急診值班醫師,醫師確認兩人病程非常相似,進一步找家屬瞭解用餐狀況,才驚覺是在同一家餐廳用餐,並將這樣的資訊轉給重症醫學科醫師王薏婷,成為重要線索。


寶林茶室案「馬偕護理師」是關鍵人物!毒物科2小時破解「邦克列酸」
寶林茶室中毒案件已經累積33名個案邦克列酸檢驗陽性,其中有2人不幸死亡,4人重症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圖/中天新聞)

有加護病房7年工作經驗的王薏婷,平常就很喜歡問「為什麼」並且找尋解答,這樣的特質更是表現在臨床醫療上。王薏婷分享,3月21日收治到第一例個案,年紀輕卻同時急性肝腎衰竭、呼吸衰竭,這樣的急性個案一年大概僅有百萬分之個位數,因此特別去詢問家屬從接觸、旅遊、職業、暴露等相關資訊。

接著第二例個案收治,護理人員發現共同暴露史的隔天,王薏婷也發現這次病人的症狀與過往常見的敗血性休克有所不同,肝、腎功能惡化都相當嚴重,即便讓努力在24小時內讓患者血壓回穩,臨床的改善卻沒有幫助肝腎功能的下降,讓她開始懷疑不是一般的食物中毒,且王薏婷當天看到個案曾去的餐廳歇業相關新聞,讓她萌生「會不會是被下毒了」的想法,緊急請教毒物科主任蘇昱彰。


寶林茶室案「馬偕護理師」是關鍵人物!毒物科2小時破解「邦克列酸」
加護病房護理小組長葉淑美是第一個掌握「患者都吃了越南河粉」共通點的關鍵人物。(圖/中央社)

蘇昱彰表示,能夠這麼快推斷,其實有賴重症醫學科病例紀錄相當完整。毒物進入人體會產生症狀叫做「毒性症候群」,當時這兩名個案毒性症候群非比尋常,因為肝指數都是幾千到一兩萬,過去熟知的食物中毒包含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霍亂、肉毒桿菌等,都不會造成肝臟突然的衰竭。

加上重症單位有擷取到關鍵字「河粉」,蘇昱彰搜尋文獻,經過一兩個小時的查找,終於發現廣東的河粉中毒案件,全球案例雖少但確實曾經發生過,毒素是來自保存不當發酵米製品的唐菖蒲伯克氏菌,因為攻擊細胞粒線體,導致多重器官功能衰竭,讓他更確信引起問題的就是「邦克列酸」。

而在3月27日由衛福部邀集專家及各醫院召開緊急會議時,蘇昱彰及王薏婷兩人與重症醫學科主任郭立國共同出席,並將此發現在會中報告發現的過程,才讓原本陷入膠著的案情獲得重要的突破。

馬偕醫院總院長張文瀚指出,從急診到病房,醫療人員全力以赴,展現出極高的專業素養和團隊合作,突顯在面對緊急醫療與團隊合作的卓越能力,並向所有醫護人員致敬並表示由衷的感謝,最後也提醒國人日常生活中正確儲存食材及強調注意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疑爆食物中毒…2分店遭停業! 藏壽司深夜急發聲明:預防性安全措施
開錯刀遭民生醫院開除!醫師道歉驚爆:間接救人 院方、衛生局駁斥
睡不好原因找到了!名醫蘇聖傑曝光恐怖因素 缺乏這種激素的人會很慘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