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3 | 焦點時報社

強強聯手!台大雲林分院與小港醫院合作 從咀嚼吞嚥照顧開始

強強聯手!台大雲林分院與小港醫院合作 從咀嚼吞嚥照顧開始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落實活耀老化與世代融合,實踐在地友善老化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於21日由馬惠明院長帶領22位同仁至小港醫院與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締結合約,馬惠明院長指出,雲林老年人口已突破20%,高齡問題是國家發展的關鍵議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長期關心雲林在地鄉親身體健康,如何顧好長輩吞嚼吞嚥機能和營養尤其重要,而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在此領域著墨多年,成果有目共睹,因此替地安排醫院團隊到小港醫院交流,相互學習,希望將經驗帶回雲林地區。

為培育咀嚼吞嚥服務專業人力照護雲林鄉親,台大雲林分院先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接著再由小港醫院串聯資源與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雲林榮家簽署四方「合作備忘錄」,四方將就咀嚼吞嚥障礙相關醫療、口腔衛生保健人才培訓、專業知能等面向進行多元交流合作,馬惠明院長幽默的說,值不值得交往,三觀很重要,很幸運與小港醫院、敏惠醫專、雲林榮譽國民之家理念彼此一致,藉由小港醫院無私地分享咀嚼吞嚥照護模式、營養介護食、吞嚥檢查等實作技能等,未來的合作必定能達到共好,讓長者得以安享高齡並生活在友善的環境中,深耕雲林社區高齡照護。

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葉至誠校長表示,敏惠醫專近年致力於健康預防及人才培育,該校在108年設置高齡者咀嚼吞嚥暨口腔中心時發現,咀嚼吞嚥並非只有牙口問題,涉及層面廣泛,因此從一開始便與小港醫院密切合作,在此過程中不僅師生受惠,更讓學生在此過程中感受到助人的樂趣與發覺自身的價值。希冀本次四方合作,小港醫院分享照護經驗並與臺大雲林分院從雲林榮家一同出發,照顧雲林地區的長輩、敏惠醫專的學生可以到台大雲林分院和雲林榮家實習,未來返鄉工作,彼此攜手共進。

咀嚼吞嚥看似基本,卻是長輩維持健康的重點,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致詞時表示,臺灣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有幾點相似,包括擁有悠久歷史、雙方皆有附設醫院、並同時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大學以人為本,肩負起大學社會責任(USR)。臺大雲林分院與小港醫院同為區域醫院,以社區的健康經營為努力目標,扮演健康守護者的角色。本次跨領域的產學合作,藉由小港醫院輸出咀嚼吞嚥照護模式、敏惠醫專專業育才基地,讓雲林地區長者享受到更好的友善照顧,更藉由雙方醫院彼此強項的交流,希望能共同提升台灣高齡友善的環境,並將好的模式擴展到更多的地方。

強強聯手!台大雲林分院與小港醫院合作 從咀嚼吞嚥照顧開始

「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你是唯一的選擇」,小港醫院副院長馮明珠以大學新生必唱的第一支舞裡的歌詞作為舉例,老化的現象及延伸的各類問題很多,相關的長照產業擴及各領域,小港醫院不可能到每一個地方照顧到所有的人,而是希望將經驗複製到全台,串連起醫院、學校、民間企業,讓高齡者的在地優質老化不再僅是一種遐想,而是真正落實,如同像是今日和各界的合作一般,小港醫院非常願意與各單位相互交流,共創長照永續新未來。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