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4 | 大成報

南市教育局辦講習,攜手百名教育夥伴共同守護資安 維護校安

南市教育局辦講習,攜手百名教育夥伴共同守護資安 維護校安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貫徹臺南市長黃偉哲「清廉勤政」的核心施政理念,及充實教育人員法律專業知能,教育局在13日舉辦「113年上半年度維護業務講習」,邀請彰化地檢署鄭文正檢察官擔任講座,帶領教育局暨所屬機關及國中小學、市立幼兒園約100名教育夥伴,針對日常工作可能涉及到的個人資料保護與校園安全風險進行深入剖析,並提供相關建議措施與解決方案。

黃偉哲市長表示,機關學校人員在辦理各項業務時,常可以接觸到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工的個人資料,雖然公務電腦設有防毒軟體等防護措施,仍須留意不法分子以電子郵件、USB設備植入病毒等迂迴方式竊取學生、家長個資等機敏資料;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資料外流、洩漏情事,除損及民眾基本權益、嚴重打擊機關學校整體形象外,還可能須面對刑事及民事損害賠償責任,所以強化機關學校人員「安危與共」的認知,十分重要。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致詞時表示,維護公務機密、資訊及校園師生安全一直是教育局的重點核心項目,資訊科技發展與資安、個人資料及公務機密資訊環環相扣,在現今社會,科技的使用是時代趨勢,科技產品的影響端看使用者如何運用;若能妥善運用生成式AI等科技,可輔助老師蒐集資料、數據並運用於教育現場,增加教學效率,並引導學生正確使用科技、灌輸相關資安概念;而在享受科技產品為生活帶來便利性的同時,也須要小心謹慎做好資安防護、建立不隨意開啟陌生連結的良好習慣。

這次講習邀請彰化地檢署鄭文正檢察官講授「資通安全與個資法解析(含洩密案例分析)」及「校園安全與維護概論」等議題,鄭檢察官以許多實際案例深入淺出講解相關法律規範、概念及實務見解,讓學校同仁對機敏資訊相關議題有更深層的認識。此外,校園安全與學生之間及師生互動息息相關,鄭檢察官也以司法機關角度談及校園衝突事件的預防與應變方式,提供教育現場可行的建議及行政支援;教育局未來將持續辦理這類活動講習,與教育夥伴共同為教育環境的安全保障盡一份心力。

教育局政風室主任陳瑩說,這次講習獲得廣大迴響,參加的老師們和鄭檢察官於課後接續就相關法規規範及在教育現場的適用情形交流討論逾半小時。陳主任也提醒與會同仁,近年來詐騙手法日新月異,除舊有的電話詐騙外,還有以假冒的網站、電子郵件及簡訊連結,誘騙點擊並盜取個資或帳號密碼等方式進行詐騙;機關學校同仁辦理公務過程中常接觸各類學生、家長等個資,故同仁查詢網站、開啟電子郵件附件或連結時,務請小心謹慎,不隨意開啟陌生信件,避免機關持有之機敏資料遭盜取,如發現可疑網站或詐騙行為,請及時通報有關機關。

南市教育局辦講習,攜手百名教育夥伴共同守護資安 維護校安

南市教育局辦講習,攜手百名教育夥伴共同守護資安 維護校安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