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04 | i-media愛傳媒

選舉熱 天氣更熱 誰來關心異常氣候

選舉熱 天氣更熱 誰來關心異常氣候

【記者宋秉忠/台北報導】台灣媒體從年初開始每天充斥著選舉新聞,但大家有注意到今年是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3日,在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氣候署)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合辦的「從永續發展看氣候變遷與治理」研討會上,與會人士關切台灣政黨輪替下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延續性。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CopernicusClimate Change Service,C3S)表示,2023年6至8月是自1940年該機構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針對C3S公布的數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也感嘆:「我們的星球剛經歷了一個有史以來最悶熱的季節,氣候崩潰已經開始。」

有感於應對氣候變遷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氣候署和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在台大合辦兩場「從永續發展看氣候變遷與治理」研討會;第一場3日舉行,主題是「氣候治理—環境永續再出發」,針對氣候變遷趨勢,檢視相關政策與長遠規畫,聚焦國家氣候治理組織架構、治理規範與策略磨合、永續金融與氣候治理的搭配,也從治理角度討論大家關心的碳定價議題。

氣候署長蔡玲儀致詞時即指出,氣候變遷已經是全球面對最嚴重的挑戰,今年7月和8月的全球氣溫均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1.5°C(這是科學家長期以來警告的一個關鍵臨界點,全球氣溫必須保持在這一臨界點以下,以防氣候變遷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在這個過程中,如何提高國家應對氣候變遷的韌性已經是政府刻不容緩的工作。

蔡玲儀指出,去年政府確定「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後,2月15日蔡總統公布施行《氣候變遷因應法》,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提升氣候治理層級、徵收碳費專款專用、增訂氣候變遷調適專章、納入碳足跡及產品標示管理機制。

蔡玲儀指出,「2050淨零排放」立法後,現在是開始行動的時候,政府工作將著重在明確碳定價、提升國家對於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並將應對氣候變遷政策與國家永續發展計畫相聯結。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表示,余紀忠文教基金會30年多年來一直關注、推動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而且得到許多產官學界人士的支持,現在則是到了「停看聽」的關鍵時刻,我們需要從頭檢視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是否合乎現實,並且思考如何繼續往前走;為此,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舉辦兩場研討會,分別探討「氣候治理—環境永續再出發」和「極端天氣—水、土、林的挑戰」兩項課題。

選舉熱 天氣更熱 誰來關心異常氣候

圖/余紀忠文教基會董事長余範英(左)、氣候署署長蔡玲儀。(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則關注「緊急氣候與民主台灣」,葉俊榮指出,1996年以來台灣已經進行過7次總統和立委選舉,從現在到2050年也將有7次總統和立委選舉,如何確保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延續性,才是大家應該關心的問題。

葉俊榮以美國川普總統為例,雖然川普上台後中斷了許多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但是前任歐巴馬政府早就將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變成法令,深入官僚體系運作,即使出現川普走回頭路的現象,但官僚體系的慣性運作,最終還是能讓政策持續下去,這種作法非常值得台灣參考。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