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1 | 新頭條

空污抵換重災區雪上加霜 民團反對不當抵換

空污抵換重災區雪上加霜 民團反對不當抵換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環境部3月11日下午在高雄舉辦南部場「環境部審查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說明會,由於該抵換原則無法源依據,卻適用於重大環評案,且有嚴重的不公義問題,不利中南部空污重災區污染減量,對大林蒲等地區更難以改善空品,因此南部多個NGO代表於會前召開記者會,強力要求抵換應有法源依據,反對環境部的不當空污抵換原則,要求刪除不當抵換方式,並縮小抵換範圍至環評案10公里以內,拒絕重災區空污再加重!


臺灣要健康婆婆媽媽爸爸協會理事長洪秀菊表示,環境部的空污抵換原則簡直無法無天!目前只是抵換原則,沒有法源依據,卻能在重大環評案適用,連地方環評也能參採使用,卻沒有明確的審認機制,中央和地方亂抵換一通!環境部霾了高雄人。洪秀菊強調,高雄市民看不見的空污還在持續增量,即空污不減反增!環境部違法掛牌成為「空污買辦部」,左手減金爐小汚染量,右手變大污染量賣給煙囪全年每日24小時不停排放、帶頭違法核可,近年賣空污排放抵換權給20家開發業者、其中18家在中南部,而之前高雄大林蒲旁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就是用空污抵換的方式爭取環評過關,甚至免環評的「高雄港第四貨櫃中心後線場地擴建工程」也提出空污抵換,可發現各大開發案為爭取過關,已嚴重濫用空污抵換來唬弄審查委員!憤怒的高雄市民要求環境部停止空污抵換原則!



空污抵換重災區雪上加霜 民團反對不當抵換
▲南部NGO代表強力要求抵換應有法源依據,反對環境部的不當空污抵換原則,拒絕重災區空污再加重。(圖/洪秀菊提供)

高雄市金煙囱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表示,高屏地區總量管制已是非常不合理的管制新辦法了,高雄市主要污染工業區在小港/大林蒲地區,經濟部工業局就不應該把三級污染區的空氣分釋到屏東、離島來一起計算!應針對污染源臨海工業區進行減量管制才對,近三十年來政府無能管制(控制)卻用鴕鳥心態放肆更多開發,根本與減量背道而馳!現在薛富盛部長步上張子敬後塵,為非作歹、亂搞空污抵換原則,陳玉西要求馬上停止抵換原則,因無助於空污增量地區的空氣品質改善!另要求經濟部應立法,重工業工廠以一定比例在廠區內種植綠化植物!並強調重災區的居民健康和環境應立即改善,禁止抵換!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指出,環境部去年底公告的抵換原則是現任政務委員張子敬在環保署長任內提出的,增加了環保金爐和離島抵換,美其名為擴大抵換來源,實為三級防制區新開發案的環評以抵減為包裝而順利通過,是讓空品持續超標、污染降不下來的中南部再增加新污染量的話術及包裝!黃義英抨擊,張子敬任內為了讓新開發案可順利通過環評,提出比已刪除的掃街抵換更荒謬的方式,這個為財團和開發案服務的政務官,沒有資格擔任政委,應撤換下台。


黃義英強調,高屏是PM2.5和臭氧的三級空品區,而把離島環保金爐及老舊汽機車淘汰量抵換給三級空品區的固定污染源『工廠』增量的做法,非常惡質!痛批環境部是殘害百性生存權的劊子手,並唾棄張子敬這個史上最護航開發案的最爛環保署長&政委,並呼籲環境部長薛富盛儘速停止抵換原則,切莫「張規薛隨」跟著錯下去。



空污抵換重災區雪上加霜 民團反對不當抵換
▲空污排放抵換推估表。(圖/洪秀菊提供)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吳忠穎表示,對於這個空污抵換的修正規則,讓人覺得環境部就是依附在經濟部下面的部門,而非跟經濟部平行部門,環境部該做的事情是為守護環境而努力,但我們看到環境部努力去幫經濟開發活動爭取更多汙染環境的機會,合法化這些污染染行徑,請問這是正確的嗎?強力譴責環境部這種幫企業開後門的手段,在全球減碳提倡淨零的氛圍下,台灣竟然會有這種光明正大容許更多企業排放空污的行為!


高雄市市民蘇義昌發言:環境部官員代表曾在去年12月27日前時代力量陳椒華辦的公聽會說:環評時因為工廠BACT最佳可行性技術後,其淨污染是會增加污染,所以需要抵換量來抵換其淨污染。這是幫增加污染的工廠當他參與環評時解套的辦法嗎?現在的政府真是一個會幫工廠或財團做事,但不顧鄰近工廠居民健康的政府。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