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吳佳穎拚射擊奧運資格 教練攜手運科擬攻頂策略

台灣射擊選手吳佳穎新年首站將從亞錦賽出發,爭取巴黎奧運資格,教練郭孟熙近期與吳佳穎就「攻頂策略」達成共識,除了從心理層面著手外,也將借重運科中心模擬決賽情境系統提升成績。

攸關2024巴黎奧運資格的亞洲步槍和手槍射擊錦標賽,1月5日起將在印尼雅加達揭開序幕,10公尺空氣手槍、25公尺手槍前2名選手,將可取得奧運參賽資格。

吳佳穎從去年初世界盃到下半年杭州亞運、亞錦賽,都曾闖進決賽,其中亞運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更是名列第4,只是距離獎牌都差臨門一腳。看在郭孟熙眼裡,吳佳穎闖進決賽沒問題,但關鍵是如何成為比賽最後贏家,他說:「我們都走到最後一哩路,現在就必須釐清攻頂策略。」

郭孟熙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除了選手基本功必須熟練外,還須透過設定目標誘發選手動力,以及臨場應變方式。他透露,上週透過簡報方式與吳佳穎對談,分享自身對參加奧運的策略、作法。

郭孟熙舉例,若比賽分成6輪射擊,可分6個階段設定目標努力,以分散壓力,「從中得到一些成就感、增加自信,在相信自己的身體和技術後,自然能直覺地做動作。」

除了顧及選手心理層面外,郭孟熙表示,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正在設計開發模擬決賽情境系統,「特色就是磨耐心、磨專心」。他透露,這套秘密武器還在實驗階段,還有一些技術問題待克服,希望能在巴黎奧運發揮功用。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代表團已取得16席巴黎奧運席次,其中射擊隊就占5席,看著其他選手搶下奧運門票,郭孟熙透露,吳佳穎也會心急,「我告訴她去擔心那個、顧慮那個沒用,射擊就是先要顧好自己,該睡就要睡,該練習就要練。」

吳佳穎明天將啟程參加亞錦賽,郭孟熙也對吳佳穎有信心,他看好吳佳穎不僅有望射下10公尺空氣手槍奧運門票,就連25公尺手槍也有機會。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